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

来源:求是网 丨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丨 时间:2022-08-17 丨 责编:郭素萍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中国政府8月10日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有力回击了所谓“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有力驳斥了各种“台独”史观和谎言。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早在公元230年,三国时期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宋元以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1885年,清朝政府正式划台湾为单一行省。近代以后,台湾被日本霸占半个世纪的历史,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重回祖国怀抱。包括1943年《开罗宣言》、1945年《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尽管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历史明明白白,事实清清楚楚。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无论“台独”分裂势力如何篡改歪曲历史事实,如何包装“台独”分裂图谋,都不可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所有国家交往的政治基础,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目前,全世界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100多年前中国积贫积弱,台湾被外国侵占。70多年前中国打败侵略者,收复了台湾。现在的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实力大幅增强,更不可能再让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来源:求是网


编辑:旷思思


制作:韩辰


审核:李艳玲


监制:罗素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