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豆系期权上市,助力中国大豆产业振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丹萌 丨 时间:2022-08-1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8月8日,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等三个豆系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大豆产业链系列品种成功实现期货期权产品全覆盖,为市场提供了更加稳健、丰富的风险管理手段。

大豆作为世界重要的粮油兼用作物,对各国来说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物资,对于中国而言更是如此。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大豆产需缺口不断拉大,大豆进口量也持续上升。1996年,中国从大豆净出口国转为净进口国。据统计,中国大豆自给率已由2003年的47.6%降至2021年的14.52%,2021年,进口大豆占全国总需求的85.5%。在大豆的进口依赖中属粮食作物最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针对大豆提出多项措施,要求提升大豆和油料产能,提高大豆和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如何掌握大豆的定价权始终是中国不断追求和探索的主题。纵观全球,中国大豆期货市场发展相对较晚。1993年,大豆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2002年,大豆期货分成黄大豆1号非转基因食用大豆和黄大豆2号转基因油用大豆上市,国内外大豆价格的相关性降低。2003年至2004年出现大豆危机后,国内大豆企业开始向食品转型。

凭借国内大豆具有较高蛋白含量的优势,一些国内大豆产品逐渐形成中国品牌,在市场上形成一定影响力,进一步奠定了中国大豆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2017年,中国首个商品期权品种——豆粕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经过5年时间,豆粕期权成交量和持仓量持续位居中国商品期权市场第一位,为市场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风险管理手段。目前,各类市场主体运用大豆系列期货对冲价格风险,取得了不错成效。

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现货价格波动加剧等风险,大豆定价权成为决定中国大豆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近期,随着大豆系列期权的上市,现货贸易中的价格风险将转移至期货市场,从而搭建起大豆产业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加上中国对大豆扩种目标的设定,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国在国际大豆贸易中的国际话语权,提升了国内大豆企业的风险抵御能力,同时也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因此,作为世界上重要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应逐步建立国际市场非转基因大豆定价权,发挥好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配置资源等功能,积极培育具有本土优势的大豆期货交易品种,建立国产大豆独立的价格形成机制;同时,要积极打造中国大豆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国产大豆的国际竞争力,推动建立国际非转基因大豆市场体系,维护中国大豆产业利益,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助力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展露中国实力,发出中国声音。(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