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国际大变局下,中尼关系再出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林民旺 丨 时间:2022-08-1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林民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8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山东青岛同来华访问的尼泊尔外长卡德加举行会谈。卡德加外长的此次访华,既是对王毅外长3月访问的回访,也是2021年7月上台执政的德乌帕政府同中国的主动接触。

在这次访问中,尼泊尔方面承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利用尼领土从事任何反对中国、损害中国利益的活动,支持中方在西藏、新疆、香港等内部事务上的正当立场。与此同时,尼泊尔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项目。而中国方面表示坚定支持尼泊尔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时宣布为了帮助尼泊尔加快疫后复苏,给予尼方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并加强在一系列领域的合作和两国人员往来。可以说,中尼关系开始逐步恢复,重新获得发展动力。

2021年7月,时任尼泊尔反对党大会党主席德乌帕根据尼泊尔最高法院裁定担任尼泊尔新任总理。由于历史及意识形态方面的因素,尼泊尔大会党在外交上更倾向于发展同印度和美国的关系。因此,上台之初,尼泊尔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持观望态度。而这让美国和印度看到了“良机”。美国和印度同时加大对德乌帕政府的拉拢力度,不仅派出高官频繁访问加德满都,邀请尼泊尔参加“民主峰会”,还力推被搁置的“千禧年挑战公司协议”(简称“MCC协议”)。最终,尼泊尔政府在国内的激烈争议中通过了MCC协议。尼泊尔政府也一改过去中立的外交政策取向,在俄乌冲突事件中支持了美国,一度引发国际和地区国家的关注。

然而,俄乌冲突及国际局势的紧张,给南亚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带来了重大挑战。特别是斯里兰卡爆发的经济危机,让尼泊尔也看到自身的脆弱性,尼泊尔不仅在经济政策上作出一些调整,还在对外关系上逐步回归平衡外交。2022年3月,王毅外长在赴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8次会议后,集中访问了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几个南亚国家。中国向尼泊尔大会党政府表明,中方对尼友好政策是面向尼所有党派和全体人民的,乐见尼泊尔同各国友好相处。2022年6月,尼泊尔媒体爆出,尼泊尔可能同美国签署国家伙伴关系计划(SPP)。但是这一具有很强军事含义的协议,很快就遭到尼泊尔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的集体反对,最终尼泊尔政府通知美国,决定不再推进SPP。而尼泊尔新任驻华大使施雷斯塔也于7月17日抵华就任。

而卡德加外长的这次访华,已为中尼“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双方商定,尽早商签共建“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年内还要召开经贸联委会和贸易畅通工作组会议。双方还将加快推进加德满都内环路二期升级改造,推进电力联网项目。加强电力合作规划,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特别是,王毅外长宣布,中方将使用对尼援款支持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年内派专家赴尼开展踏勘,这无疑是中尼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的重要一步。(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