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这样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平平 丨 时间:2022-09-06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刘平平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同全球许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较高。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通,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因此,要科学认识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挖掘消费潜力。未来,中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中国拥有14亿人口,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商品零售额还有稳步增长空间;中国基于国内大市场形成的强大生产能力,能促进全球要素资源整合创新,最大化发挥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培育内需,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重要基础。挖掘消费潜力,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基本立足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2021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8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目前,与中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至200多个。其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额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盟国家增长27%。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要加大传统服务贸易领域数字化改造力度,支持智慧物流、线上办展、远程医疗等,提高服务可贸易性,推动保税研发、检测、艺术品展示交易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同时,鼓励国内急需的节能降碳、环境保护等技术和服务进口,扩大绿色低碳技术出口,不断提升“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命脉,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企业根植性,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要梳理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摸清薄弱环节、找准风险点,分行业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逐步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实现自主可控。要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完善硬件和软件、渠道和平台。

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要为科学家和留学生回国从事研发、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环境和服务保障,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国效力。要加强干部教育培养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局,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树立和平发展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