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式霸权战略焦虑”系列述评之一丨美国对华焦虑存在严重逻辑谬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2-09-08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编者按:长期以来,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地位,将其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在全球多地煽动“颜色革命”,对主权国家合法政府肆意进行渗透颠覆,造成灾难性后果,成为世界和平稳定最大破坏者。中国网观点中国推出“美式霸权的战略焦虑”系列述评,揭开美式霸权的面纱,认清其背后的虚伪面目。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众所周知,美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霸权国,向来热衷于打压其眼中的崛起国或“挑战者”,如苏联、日本等,差别仅在于打压的方式方法。冷战结束后,伴随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崛起,美国逐步将中国认定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和“唯一有意愿重塑国际秩序,并且有能力通过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来实现这个目标的国家”。在此背景下,美国对中国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舆论抹黑、战略遏压和外交围堵,轮番对中国打“新疆牌”“香港牌”“台湾牌”,拉拢盟友组建各式反华“小圈子”,抹黑和破坏“一带一路”倡议等。

美国之所以变本加厉地对中国进行全方位遏制打压,是源于霸权国对崛起国的战略焦虑。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焦虑主要来自三方面:

一是对中国实力的焦虑。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而且军事实力、科技实力及国际影响力都得到大幅提升,成为美国眼中有别于苏联、日本的“全能型选手”。与之相比,美国虽然是世界第一强国,且综合实力仍在发展,但速度和态势明显不如中国,结果是中美实力差距迅速缩小。

二是对中国战略意图的焦虑。美国基于自身及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崛起和扩张史,信奉“国强必霸”,认为中国崛起之后也必然会谋求霸权,必然会挑战和损害美国的霸权地位。

三是对中国模式取代美国模式的焦虑。长期以来,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要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几乎唯一的选择便是西方模式,特别是所谓“华盛顿共识”。然而,实践证明,西方模式并不具备普世性,很多照搬西方模式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没有实现现代化,反而陷入经济停滞、社会矛盾丛生、政局动荡的“怪圈”。同时,美西方自身面临的制度性弊端也愈发明显,且苦无良药。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发展经验证明,西方模式并非通往现代化的唯一路径,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另一种走向现代化的选择。这也是美国近年来对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进行疯狂攻击的重要原因。

既得利益者总会担心自身利益受损,霸权国总会担心失去霸权地位或霸权衰落。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焦虑及其处理方式却看错了对象,用错了方式,也存在严重的逻辑谬误。

首先,国无常强,亦无常弱。在人类发展史上特别是近代史上,大国的兴起与衰弱是常态。中国的发展和崛起符合历史规律。美国综合实力的相对下降只能从自身找原因,而不能怪罪于他国。

其次,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之路。中国自古便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协和万邦”,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因此,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即便将来强大了也不会称霸扩张。美国基于自己的扩张谋霸历史评判中国的未来选择,必然会得出错误结论。

第三,世界各国均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美国模式失去吸引力不是中国的错。西方模式特别是“华盛顿共识”的失灵和失宠,表明西方模式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灵丹妙药。广大发展中国家,无论选择美国模式,还是借鉴中国模式,还是其他发展道路,都是当事国的自主发展权,都应得到尊重。一味抹黑中国模式,显然是错误的。

事实上,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对美国而言不仅不是威胁,反而是机遇。中美双方虽然在历史传统、基本制度和发展阶段等方面均存在巨大差异,但两国经贸互补、人员往来密切,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以经贸为例,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250多倍,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攀升到近2400亿美元。据统计,中美经贸合作支撑美国超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约850美元生活成本;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累计已超7万家,年销售额达7000亿美元。

可以说,中国的发展强大,给美国带来的是显而易见的利益和福祉,而不是威胁。同时,在应对地区性乃至全球性挑战方面,如防扩散、反恐、应对气候变化、应对大规模流行性疾病等方面,中美双方也有合作的需要和必要。

由此可知,中美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理念,才能促进双方的各自利益,并有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反之,鉴于中美的实力和体量,如果双方走向对抗和冲突,只会两败俱伤,并危及地区乃至世界和平。(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