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伊朗正式“入群”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天 丨 时间:2022-09-18 丨 责编:安然 华章 宇馨

秦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副所长

9月中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根据相关程序,伊朗预计于2023年上合峰会之际由观察员国转正为成员国。无论对伊朗还是对上合组织,这都具有重要意义。

加入上合组织,是影响伊朗对外关系大方向和民族国家复兴的标志性事件。通过加入上合组织,伊朗重新调适了本国的外交战略,由曾经的“不要西方,也不要东方”转变为“既要西方,也要东方”。在世纪疫情、百年变局尤其是美国人为制造东西阵营对抗的背景下,伊朗在东西方之间寻求平衡的战略意义不可小觑。

加入上合组织,伊朗将能更充分地发挥其地缘经济潜力。一段时期以来,伊朗虽然向中国、印度等国大量出口石油,但并未真正融入欧亚大陆的经济活动中来。近年来,随着欧亚大陆区域合作升温,伊朗的重要性相应上升。在目前欧亚地区的大型发展倡议中,伊朗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相关方,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达成了临时自贸协定,还是俄罗斯、印度等国力推的“国际北南交通走廊”计划中的枢纽国家。加入上合组织,有助于伊朗在欧亚大陆的硬联通方面发挥更显著作用。2022年以来,伊朗加强与中亚多国的高层交往,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额呈上升趋势,显示出伊朗与欧亚经济合作的潜力。

加入上合组织,也是对伊朗历史或文化影响力的重新认可。尽管伊朗主要被视为中东地区大国,但从历史上看,伊朗是中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古代波斯帝国以及近代波斯王朝的势力都曾延伸至今天的阿富汗或中亚一带。波斯语曾是近代早期欧亚大陆的通用语,今天的波斯语仍可与塔吉克语、达利语(阿富汗官方语言之一)交流互通。波斯文明对中亚宗教、文学、建筑等方面的影响亦清晰可见。因此,伊朗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是伊朗在中亚历史影响力的象征性复苏。对民族自豪感极强的伊朗来说,其意义不言而喻。

同样,伊朗的正式加入对上合组织也有着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其一,这展现和强化了上合组织开放包容的精神气质。继2017年吸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后,上合组织接受伊朗“入群”,这说明上合组织在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更体现了上合组织的无穷魅力。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越来越多国家申请加入“上合大家庭”,充分表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理念深入人心,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

其二,这可能激发或促成上合组织的“新欧亚观”乃至新发展思路。成立之初,上合组织主要聚焦区域合作,尤其是解决与中亚相关的安全和经济等问题。随着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相继加入,上合组织涉及的领域和问题自然增多。在一定程度上,新时期的上合组织正在更深刻地认识欧亚地区作为多种文明交汇地的底色,更需要将中亚、南亚、西亚三个板块统筹考虑,进而形成一种更圆融汇通的“欧亚观”。应该说,这种视野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相符的,也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的应有之义。

其三,上合组织独立自主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彰显。上合组织是当前全球为数不多的完全没有西方国家或势力参与的多边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秉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伊朗素来以外交独立而著称,其加盟强化了上合组织的初心本色。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元首小范围会谈中提出,上合组织要“坚持战略自主”。一个对外战略更趋成熟、在东西方之间保持平衡的伊朗,将进一步涂厚上合组织“战略自主”的成色。

上合组织与伊朗必将形成互动共赢、双向塑造的态势,让上合组织变得更强大,让伊朗发展得更好。中国与伊朗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关系也将得到上合组织框架下中伊合作的加持,而呈现出更美好的前景。(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