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砥砺奋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时间:2022-09-18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91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铁轨,却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袭击日本守备队,突然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这个日子,仍令人备感沉重。“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抗日救亡歌曲《松花江上》描写了东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不幸遭遇。侵华战争期间,日寇罪行罄竹难书,带给中国人民无法抚平的伤痛。

面对日军侵华,中国人民顽强反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抗击日寇,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抗日武装东北抗日联军,是进入中国抗日战场最早、坚持时间最长、斗争最艰苦的英雄部队。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东北抗联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周保中、冯仲云等英雄的感人事迹,让人铭记在心。杨靖宇身陷重围至死不降,赵一曼无惧酷刑坚贞不屈,以冷云为首的八名女战士战至弹尽挽臂投江……这些抗日英雄书写了“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壮举,令人肃然起敬。

以史为鉴,方有未来。日前,日本财务省公布了政府各部门2023财年预算申请额,其中防卫费申请额高达55598亿日元,比2022财年增加1910亿日元,日本2023财年防卫开支增幅将创二战以来新高。作为曾给周边国家带来深重战争灾难的国家,日本大幅提升防卫费,意欲何为?日本政府应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不能有任何否认侵略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中国饱经战争创伤,更加珍惜和平;中国必须不断自强,提升捍卫和平的力量。中国主权不可侵,中国人民不可侮。中国人民绝不受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今天,中国奋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中,同样需要勠力同心,肩负历史责任,砥砺奋斗精神,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