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全球发展倡议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一元 丨 时间:2022-09-21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韩一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1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这是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以来,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一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与担当,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倡议提出的背景是全球发展事业遭遇困境。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多个领域已出现进展停滞甚至倒退,如期实现目标前景不容乐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21/2022年人类发展报告》认为,多重危机叠加已导致全球人类发展指数三十年来首次连续两年出现倒退,2021年的人类发展指数跌落到2016年时的水平,最近五年取得的成果丧失殆尽。

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通胀等挑战面前更具脆弱性。联合国《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于2023年几乎完全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预期水平,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未来几年很难实现全面恢复。

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完全支持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就此加强合作。2022年1月,中国在联合国发起成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约60个国家加入。5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专门讨论了全球发展倡议。

中国不仅是倡议的提出者,也是积极践行者。2022年6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期间,中国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布了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全球发展倡议涉及的减贫脱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八个重点领域。

其主要举措包括:成立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等,促进减贫经验分享,推动减贫国际合作;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起“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建立国际疫苗创新与研发合作联盟、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举办全球发展国际论坛以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研修研讨名额等。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心系所有发展中国家的蓬勃发展。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在自身减贫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中国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在中非、中拉合作论坛框架下召开减贫与发展会议,与东盟举行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并开展减贫合作示范项目等,创造性地将自身精准扶贫经验与发展中国家减贫实际相结合,帮助当地脱贫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始终强调,全球发展倡议由中国提出,但属于全世界,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倡议向所有国家开放,与部分西方国家热衷于构建排他性、封闭性的“小圈子”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近日发文指出,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在发展中国家引起共鸣。

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有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和步骤,为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将推动全球发展和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