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撒马尔罕会晤,助力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也 丨 时间:2022-09-21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张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

今年,中国同中亚五国迎来建交30周年。自年初以来,元首互致贺电、成功召开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齐赴冬奥之约”、“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等充分体现双方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睦邻友好合作。撒马尔罕“历史性会晤”更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为中国—中亚友谊增添更多生机和活力。

从“云会晤”到“面对面”

自20世纪90年代起,发展与中亚五国关系一直是中国外交重点之一。2022年,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关系行稳致远,实现从“屏对屏”到“面对面”的突破。2022年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五天分别与中亚五国元首互致贺电,庆祝建交30周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2月初,中亚五国元首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大事喜事。

9月14-1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除上合框架下的系列多边会议外,习近平主席与中亚五国元首分别举行双边会晤。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外访,又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充分彰显中国对中亚国家和上合组织的高度重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将其评价为“历史性访问”。

撒马尔罕会晤三大亮点

一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中亚五国元首均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认为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及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表明,在充满风险和不确定的世界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广受认可。

二是互联互通取得新进展。中亚五国深处欧亚大陆腹地,运输通道不畅、互联互通水平较低长期是各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近年来,中国积极与中亚国家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合作,开展了一大批以公铁联运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在本次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新铁路将推动地区国家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助力各国发掘经济潜力和新机遇。

三是“丝路建设”凸显韧性和活力。当前中国与中亚国家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内容和领域,共建“健康丝路”、深耕“绿色丝路”、打造“数字丝路”、建设“减贫之路”等正日益成为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典范。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共同体

中国是最早承认中亚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国家之一。建交30年来,双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与平等相待的原则,坚定相互支持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在上合组织、“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亚(C5+1)等框架下开展广泛合作,各领域取得系列重大成就,树立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得到中亚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9年多来,双方坚持共同繁荣的发展观,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通过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中国与中亚国家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推动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中国已成为中亚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较建交初期增长近百倍,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等大项目成功推进,为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中亚关系,明确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中亚国家要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和持续增长优势,为下一个“黄金30年”增光添彩。(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