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以消费为拉动力的新服务业是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盘和林 丨 时间:2022-09-25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按不变价计算,2013年至2021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4%,分别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0.8%和1.4%。2012年至2019年,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从45%增至63.5%,提高18.5%。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对拉动经济增长贡献率位于三产业首位。2021年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20年46.3%上升至54.9%。事实上,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疫情影响下,服务业仍有良好表现,事实上是得益于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给中国带来的无接触式服务方式,即依赖于信息网络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倒逼服务行业变革的加速。数据显示,2021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2%、15%和5.8%,比2012年分别提高2.3%、0.6%和1.4%。

数据反映出两个现象:首先,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无接触式服务,为信息技术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促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快速成长和发展,信息技术行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服务业重要的增长点,而且从增长趋势来看,该领域仍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其次,金融行业虽然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增长数据仍表现良好,在服务行业中仍具有重要地位,充分展现了行业韧性,但其增长是乏力的。尤其从2021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发展数据可见,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事实上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尤其中国进行了三降一补、市场化改革、去杠杆等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保证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效地降低了金融市场的风险。

当然,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是不确定性和经营风险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在疫情倒逼下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也促进了供给侧结构调整,这是此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数据表现良好的重要原因。数据也反映了中国服务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取得了重要成果。

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发展,更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作为中国经济内循环的重要需求拉动力,信息软件服务业的发展为消费需求拉动力赋予了重要的新增长动能。不论是服务业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还是服务业新增长点的出现,事实上都反映了以信息网络技术为基础,以消费需求为拉动力的新服务行业、新服务模式、新服务业态,仍将是中国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