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共享中国经验,促进国际人权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文丹 丨 时间:2022-09-27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赵文丹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

享有充分的人权,是人类社会孜孜不倦追求的理想。许多年来,中国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把满足人民幸福生活需求作为奋斗目标,书写出中国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光辉篇章。中国也积极同世界各国一道,共享发展成果,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促进国际人权发展贡献力量。

将人民幸福生活放在首位,中国人权事业取得重大进步

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所有中国人不懈追求的目标。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目标,将人民的期待作为动力,把人民的评断作为标准。

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人民是标准的判断者。“幸福”是一项基于感受体验基础上的价值判断。世界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不断提升,且远远高于全球民众对政府的平均信任度。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提升到峰值91%。这正是中国民众对自身生活幸福感体验的反馈,是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重大进步的明证。

中国人权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目共睹。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标准,中国曾经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1978年,中国贫困人口数超过8亿。经过40多年艰苦卓绝的发展,2020年底,中国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的减贫目标。

中国的发展不仅使大量人口摆脱贫困,而且使民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消费层次由温饱型向全面小康型转变。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26万美元,这不仅实现了《联合国宪章》所提出的“免于匮乏”目标,而且实现了对“更高生活水准”的追求,人民在获得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基础上,过上了更高层次的美好生活,这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最显著标志,也是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的人权和发展理念经受住重大突发事件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体思路,在尊重科学防控规律的基础上,精准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保障了14亿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反映出中国民众对政府防控理念的认可和信任。中国所取得的抗疫成就,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环境和条件,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希望和动力。

共享中国经验,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享有充分人权,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全人类追求的梦想。2015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193个联合国成员国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为了人类更美好的未来,携手制定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做出“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困与饥饿”“让所有的人都过上繁荣和充实的生活”的宣言,决心致力于让人类在今后15内摆脱贫困和匮乏,平等且有尊严地生活在健康美好的世界中。

7年过去了,人类仍面临许多全球性问题。全世界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仍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尚有7亿多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国际地缘冲突从未间断,全球不平等持续加剧,人类可持续发展受到威胁。

解决全人类所面临的问题,需要世界各国真正联合起来,齐心协力,求同存异。站在全球发展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经验,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核心议程。

中国顾及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意识形态、民族、信仰、文化的特点,求同存异,重在务实,不断增加对国际发展资源的贡献力度。中国根据亚太、非洲、拉美等地区发展中国家实际需要,在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等领域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项目提供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均已成为连通世界的新途径,构建起国家和地区为实现人类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中国在通过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做法。在全球发展实践中,中国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将中国探索的经验同世界各国共享。

中国的发展,靠的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决心和努力,靠的是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实践。世界要发展,需要世界各国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全人类共识,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敢于担当,肩负起让全人类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使命。(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