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力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10-01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天安门庄严肃穆,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雄伟壮观,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这是以国家名义向人民英雄表达崇敬、崇尚,以民族名义宣示信仰、信念。

奏唱国歌,肃立默哀,少年儿童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礼兵抬着花篮、迈着正步,缓缓地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把九个大花篮稳稳地放在纪念碑基座上。习近平总书记迈步上前,认真整理花篮上的缎带,缎带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深情的《献花曲》直抵心扉、让人动容。

为何设立烈士纪念日?因何在国庆前以国家之名向人民英雄致敬?设立烈士纪念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让后人知道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吃水不忘掘井人”,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

近代以来,为了民族独立,为了国家富强,为了人民幸福,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辈又一辈仁人志士英勇奋斗,千千万万革命先烈舍生取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彰显了“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气概,映照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为恢宏、最为壮丽的史诗,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无数先烈的梦想与愿望。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的伟大事业、实现的伟大梦想,也是烈士们的遗愿。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书写新华章,需要用烈士的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当年革命先烈浴血奋斗,为民族赢得独立,为国家换来新生,但战败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并未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二战结束以来,日本从未对当年的侵华战争进行过认真反省与认罪,右翼政要每年去靖国神社拜鬼。如今,日本有意充当“亚太版北约”急先锋。这正是军国主义借尸还魂的明证。近年来,日本不断为自身扩军强武寻找借口,给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带来威胁。除此之外,美西方国家一些政客不断制造台海紧张局势,企图遏制中国发展,鼓吹“台独”“港独”“疆独”的声音从未止息。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警醒国人,决不能让烈士流血牺牲换来的胜利成果付诸东流。

落后就要挨打。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祖国山河破碎、积贫积弱,人民饥寒交迫。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只有向革命先烈学习、向革命先烈看齐,让革命先烈的精神薪火相传,照亮新的征程,才能在新时代把握历史发展洪流,顺应历史发展规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把国家命运、经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昭昭前事,是为了惕惕后人;永矢弗谖,是为了祈愿和平。缅怀英烈,崇尚英雄,传承精神,开拓奋进。笃行不怠,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实现复兴,是对英烈最好的抚慰。国庆毋忘祭先烈,继承遗志创伟业。(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