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疫情尚未结束,科学防疫不能松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平平 史美鲜 丨 时间:2022-10-02 丨 责编:魏婧

刘平平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史美鲜 山西省工业与信息技术学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说明,只有防得住疫情,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人民生活才能更美好。

目前,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不能松懈。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从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马(Gamma)、德尔塔(Delta)到奥密克戎,病毒变异越来越快,如不采取必要防控措施,造成的影响难以想象。人类虽无法预测和叫停病毒变异,但也并非束手无策。即便变异株在自然状态下传播力增强,但在有效的防控与监测手段下,仍可实现“动态清零”。

立足国情,人民至上。党中央着眼大局、基于科学、把握规律,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病毒特点,不断调整防控政策,以期防控更科学、精准。

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并坚决贯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是现阶段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推进疫情防控,要算大账、长远账。中国是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老龄人口多,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人均医疗资源数量、医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老年人及有基础性疾病的脆弱人群的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功能有序运转的同时,以一系列务实之举兜住民生底线。

为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部门提出在城市设置15分钟核酸采样圈,使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防控精准度和效率。同时,要求公民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与监测,减少非必要流动,及时主动报备个人防疫信息……这些措施目前看来都是有效的,应继续执行,直至疫情结束。

在国庆假期到来之际,把握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增加伴随的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区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等特点,相关部门既要严格、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又要确保人民度过健康、安全、快乐、祥和的假期,努力为人民群众回归正常生活创造条件。(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