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巴西首轮大选难分胜负,政治对立氛围日益加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晓阳 丨 时间:2022-10-04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陈晓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研究员

当地时间10月2日,巴西举行首轮总统选举。根据巴西总统选举制度,首轮投票得票率超过50%的候选人才能直接当选,否则得票率领先的两位候选人将进入10月30日举行的第二轮角逐。根据得票统计,左翼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和右翼自由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博索纳罗进入第二轮,两人得票率分别为48.4%和43.2%。

两极分化严重

   尽管有 11名登记的总统候选人,但巴西的竞选活动从一开始就是67岁的现总统博尔索纳罗和76岁的前总统卢拉之间的角逐。在选前的竞选活动中,两人火药味十足,将彼此视为“政治敌人”,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

   博索纳罗表示,选举是“善与恶的斗争”,将自己标榜为保守派和基督教价值观的捍卫者,并称卢拉为“小偷”“骗子”“将带领巴西走向社会主义委内瑞拉”。而卢拉则指责博索纳罗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放任态度犯有“种族灭绝”的罪行。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从2020年3月到2022年9月,巴西确诊病例达3460万例,死亡超过68.5万人。BBC甚至评论称,“此次巴西大选是一场典型的拉丁美洲政治左翼和右翼之间的选票竞赛”。

   底层民众寄希望于卢拉

   近两年,巴西经济衰退,民众因疫返贫。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的数据,巴西2022年第二季度失业率达9.3%,是2012年以来最高。2021年,巴西贫困率为23.75%,而该数字在2014年为16%。多家民调机构均显示,巴西人最关心的问题是失业、通胀等经济问题以及健康问题。

    根据“Penssan网络”9月发布的一项研究,15%的巴西人目前处于饥饿状态,28%的民众受到粮食不安全的困扰。而在前总统卢拉2003年至2010年执政期间,巴西依靠大宗商品价格高涨迎来了经济高速发展,数以百万的巴西民众通过政府的社会福利计划跻身中产阶级,巴西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新兴国家之一。卢拉成为巴西、乃至拉美左翼的代表人物。

   在本次竞选期间,卢拉延续了其执政期间的亮点,承诺将“恢复巴西绝大多数人口的生活水平”,提出增加社会福利,补贴低收入家庭等计划。民调显示,卢拉在低收入群体、妇女、以及巴西东北部贫困人口中占有明显优势。为吸引中右翼领导人的支持,卢拉选择中右翼前圣保罗州州长杰拉尔多•阿尔克明作为竞选搭档,并表现出较为温和的形象。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卡拉·贝尼称,卢拉给巴西民众一个希望,即“有了卢拉,巴西人民将重获幸福”。

   博索纳罗实力犹存

   民调显示,卢拉的支持率在最后半个月不断上升,一度超过50%,而博索纳罗的支持率则维持在36%左右,因此有专家预测,卢拉有可能在第一轮胜出。但在选票公布后发现,两人支持率差距并未有民调显示的那样大。原因之一是低收入选民在投票时有弃权的传统;另一个原因就是博索纳罗的实力犹存。

博索纳罗有“热带特朗普”的称号,上任后承诺打击腐败和犯罪,促进私有化,缩减公共支出,捍卫保守主义价值观,因此获得上层、工商界人士的支持。在此次选举中,博索纳罗一直试图从低收入阶层中吸收选民,为此还增加了社会福利政策。民调也显示,博索纳罗在中西部地区的农业人口、福音教派、中产阶级中拥有领先优势。

巴西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加剧

   自9月以来,巴西已发生多起由博索纳罗支持者主导的街头暴力行动。此次巴西的竞选活动已导致三人死亡,被媒体评论称“被笼罩在强烈的政治对立和暴力气氛当中”。根据民调公司Datafolha公布的数据显示,67.5%的选民担心因政治原因遭受袭击。在选前最后一轮辩论中,现场气氛更是混乱,在博索纳罗和卢拉互相攻击的导向下,其他候选人也纷纷效仿,导致局面一度失控,主持人多次出面维持秩序,执政方案沦为辩论的配角。

   为赢得10月30日第二轮选举的胜利,本月两名候选人将把注意力放在拉拢其他候选人方面。有舆论认为,博索纳罗代表的巴西军方在政府中根基深厚,且对投票系统的可靠性存有质疑;若卢拉在第二轮中获胜,博索纳罗很可能会不承认卢拉当选,而博索纳罗的支持者也有可能效仿特朗普支持者去年冲击美国国会大厦的做法。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政治学家特谢拉称,“在巴西历史上,我们从未讨论过连任以及选举结果是否会受到挑战,这在巴西民主中是前所未有的”。(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