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二十大代表选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双套 丨 时间:2022-10-06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李双套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兵团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挂职)副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将在总结建党百年历史经验和重大意义的基础上,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路径和战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事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而开好二十大的前提是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代表们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是决定代表们能否做好二十大议事决策的基础。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角度来看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可以发现,不管是选举准备、选举程序,还是选举结果都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从选举准备来看,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提供了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进行研究,审议通过《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代表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规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38个选举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选举产生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9月25日,二十大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这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基础。

从选举过程来看,选举过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提供了程序保障。按照《党章》的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候选人名单要由党组织和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可以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选举人有了解候选人情况、要求改变候选人、不选任何一个候选人和另选他人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个人。

按照《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规定,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召集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选举办法。二十大代表是严格按照党中央规定的程序步骤选举产生的。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共中央组织部在此基础上编印了《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流程图》,各选举单位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统一,通过认真组织推荐提名、严格组织考察、逐级遴选择优、周密组织会议选举等程序选举产生二十大代表。

从选举情况来说,二十大代表的构成与分布符合广泛代表性原则,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提供了结果保障。党中央对二十大代表的构成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当选代表情况看,代表结构和分布比较合理,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党中央要求,具有广泛代表性。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得到保证。当选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771名,占33.6%。女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比例保持稳定。31个省区市中,女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均高于女党员占本地区党员总数的比例,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有一定数量。代表分布广泛。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个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都有代表。代表年龄结构合理。当选代表平均年龄52.2岁。其中,55岁以下的达1371名,占59.7%;45岁以下的达434名,占18.9%。代表文化程度较高。当选代表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达2191名,占95.4%。各个时期入党的都有代表。当选代表中,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入党的,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入党的,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入党的,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入党的。这些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二十大代表选举产生过程,真正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过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的过程。(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