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国庆假期短途游成新时尚,带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德勇 丨 时间:2022-10-0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国庆黄金周假日消费,历来是观察消费市场走势的重要窗口。今年国庆假期,本地游、周边游成旅游新时尚,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激活消费新动力,个性化、多元化消费更受青睐……国庆假期消费势头旺,巨大的消费潜力短时间内集中释放,带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彰显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今年国庆黄金周,本地游、周边游是广大居民出行首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前往城郊公园、城市周边乡村、城市公园的游客占比居于前三位,分别达23.8%、22.6%和16.8%。本地游、周边游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满足居民休闲度假需求的重要渠道,在让游客探索、发现身边之美的同时,也热络了当地的消费市场。美团发布的今年“十一”消费数据显示,本地消费占比77.4%,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主引擎”;长假期间本地业态的日均消费额相比“五一”假期增长34%,同比2019年黄金周增长52%。

就地过节,让许多居民重回商场消费,体验线下消费的乐趣。为吸引客流,商家也是铆足了劲,尽显集购物、吃喝玩乐为一体的商业模式,一站式满足消费者逛、吃、买、玩的多种假日消费需求。不少城市的热门商圈人头攒动、热闹连连,一些餐饮店重现排队长龙、等位就餐,节日气氛浓郁,成为点亮国庆假日当地消费市场的活力源。

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引领消费新潮流。如今居民消费更加注重消费的品质化、享受生活的乐趣,由此催生的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今年国庆假期,露营是最火热的假期新玩法之一。一家人或亲朋好友,利用假期去郊区野外露营小聚,既增进了家庭的温情,加深了亲朋好友之间的感情,也成为激活当地消费的新增长点之一。

唯品会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旬以来,冲锋衣销量同比增长51%、帐篷同比增长90%,户外桌椅则同比增长200%;据天猫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口运动户外用品、露营装备、鱼竿等品类的销售增长也十分显著。露营+房车、露营+田园、露营+露天音乐会等不断打造“露营+”消费新场景,丰富“露营+”新业态,兼具了体育运动、旅游休闲、社交等多重功能,正成为消费潮流的新宠。消费新需求与消费新供给有效对接,消费升级需求持续释放,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不断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个性化、多元化消费更受青睐,演绎消费升级进行时。伴随居民消费观念的逐步改变以及市场供给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个性化、多元化消费已成主流之势,为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注入新动能,有助于强化消费的拉动作用。今年国庆假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方式,开启假日消费新玩法,探寻休闲度假新去处,更加看重消费给生活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骑行穿梭于城中大街小巷,漫步于古城老街,领略当地风土人情;看电影、逛展览、观演出、进书店、红色主题游等,享受一场场文化盛宴。京东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小说、军事、文学和历史读物成为这个假期最受欢迎的品类,而经典动漫、文化刊物、军事文学、政治法律读物节前两周消费增速最快,均较8月同期环比增长超过100%。不远行的国庆假期,依然是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现在进行时。这有助于满足多层次人群的不同消费需求,带来的是有形的物质性消费与无形的精神性消费并驾齐驱、相得益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庆七天假期,传统消费热度不减,新型消费热点抢眼,消费活力涌动,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特别是,消费升级催生的消费新场景新业态,线下消费与线上消费紧密融合,进一步刷新了消费新体验,聚起了浓浓的消费“烟火气”,增添了消费新能量。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显示出消费市场稳健复苏的积极态势,也有助于带动各行各业持续恢复发展。(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