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读解二十大报告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博喜文 丨 时间:2022-10-21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博喜文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法学博士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重申并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他多年来一直倡导的基本理念之一。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需要各国坚定不移地共同抗疫;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应对;军事冲突、贫困以及恐怖主义等问题也需要全人类携手解决。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表明,中国与某些拉帮结派、挑起争端的势力划清界限。在笔者看来,习近平的政治理念是全人类的必然选择。

2017年1月,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他呼吁“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回顾了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的贡献: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发展倡议。2021年9月,习近平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这一倡议,以期“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再次强调这一团结合作的理念,得到了众多国家的赞许。

中国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必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因为人类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为一个共同的未来团结合作,要么在冲突、分裂和混乱中灭亡,即“团结”或“灭亡”。由此可见,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由之路。(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