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在伟大历史主动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田鹏颖 丨 时间:2022-10-24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田鹏颖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这就启示我们,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大党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赶考之路上行稳致远,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时代感召下作出的伟大宣言和重大承诺,也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接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赶考”的理念,强调“出卷人”“答卷人”“阅卷人”的精神实质。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强调全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在鼓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又是对当下和未来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未雨绸缪。

在伟大历史主动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中,“精神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精神可以变物质,精神在一定条件下具有决定作用。这一点在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得到了充分证明。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因此,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伟大历史主动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这个为“人类求解放”理论的现代叙事方式。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多年,一路走来,始终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在伟大历史主动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党具有彻底唯物主义精神,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在伟大历史主动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进步、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增强历史发展主动,在统筹把握中国与世界的逻辑关系中有所创造、有所作为。人类的前途命运应该由世界各国人民来把握和决定。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国就能够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必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何以且如何实现永续发展成为一道时代考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生存与发展并重、冲突与合作并立的时代方位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蕴含着宏大的全球视野,为人与自身、人与自然、人与世界等各类关系作出科学解答,到达了以时代的眼光直面时代、以道义的眼界追求道义的崇高境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必将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作出更大的贡献,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共同责任、共同理想视角,走出全世界全人类合作共赢的新的光明大道,将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一个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的政党,正在全力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对新的历史方位下时代蓝图的奋力擘画,自觉生发出对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发展总体趋势的理性认识,必将不断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过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承接新使命、取得新作为、规划新范式的“中国时间”已然开启,必将持续创造世所瞩目的“中国奇迹”。

让我们乘着党的二十大的强劲东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伟大历史主动中坚定走好新赶考之路。(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