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读解二十大报告|坚决反“独”、以融促统 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2-10-25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涉台内容一经发布,便引发各方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正以坚定和自信的态度,继续反“独”、以融促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高度,再次昭示世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须且一定会实现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广大台湾同胞不应该也绝不会缺席。作为中国的内部事务,若少数“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沆瀣一气,挑战红线,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必将采取坚决措施。而在坚决反“独”的同时,也要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从而实现以融促统。

首先,反“独”形势依然严峻。针对各种势力肆无忌惮地的挑衅行为,必须旗帜鲜明地“亮剑”。从岛内政治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动向来看,在未来数年内,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确实将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无论2024年底美国总统大选是民主党、共和两党哪一方胜出,两党在遏制中国发展和展开对华战略竞争上已达成共识。在对华问题上,美国两党的危机感和战略焦虑已长期存在,只是在如何开展对华遏制和战略竞争的手段和方式上具有差异。美国在未来不会放弃通过打“台湾牌”甚至“拱火”来遏制中国发展的前进步伐,这是中国大陆必须未雨绸缪早做准备的。

拜登政府自执政以来,已多次违背其所谓“四不一无意”的承诺,变本加厉地打“台湾牌”,妄图搞所谓“以台制华”,借以遏制中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在今年8月份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政客争相前往中国台湾地区“打卡”,以谋取政治私利。外部势力的“支持”让“台独”分裂势力更加有恃无恐。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严正警告,即“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中国正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战略清醒,聚焦于统筹各项发展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台独”分裂势力作出了“勿谓言之不预”的严正声明。若是“台独”分裂势力执迷不悟,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则必须承担严重的后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和台湾人民进行了区分,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绝不是针对广大血浓于水的台湾同胞,而是针对那些数典忘祖的“台独”顽固分子。这展现出中国大陆方面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和努力。

在岛内,由于长期的渲染和蒙蔽,不少台湾民众并不真正了解大陆的对台政策。民进党当局言必称要求大陆方面尊重所谓台湾“主流民意”,可是这种所谓“主流民意”恰恰是其多年来进行“去中国化”教育和各种绿营媒体持续“反中”“恐中”“仇中”宣传渲染下的“民意”。特别是民进党当局自再次执政以来,不仅否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还借香港“修例风波”等事件抹黑和污名化“一国两制”。特别是将少数“台独”分子与广大台湾人民作区分,也是最大限度地争取台湾同胞与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广泛调动一切有利于反“独”和促统的积极因素,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

在当前形势下,反“独”与促统,两者缺一不可。既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反“独”、反外部势力干涉,同时也要继续促融,强调“始终尊重、关爱和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以融促统。

新时代以来,尽管两岸关系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两岸之间的经贸联系、人文交流依然持续推进,并取得不少新的成果。近期台湾地区多个社会调查和民调也显示,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台湾地区的主流民意依然是希望实现两岸的和平发展,不断提升和改善民生福祉。在中国大陆之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就提出要“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续出台实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通过陆续发布和实施的“惠台31条”“26条措施”“农林22条”等各项举措,中国大陆方面一直在实践中体现“以融为先”和“以民为本”的方针。在未来的两岸关系中,相信这样有利于两岸融合发展的措施将继续得到稳步推进和实施,为实现祖国的最终和完全统一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