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进博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晋竹 丨 时间:2022-11-0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周晋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中国继续举办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用中国14亿人口、17.73万亿美元的超大规模市场坚定地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贸易自由化,为全球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长提供支撑。

进口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中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中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将为实现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持久动力。进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着连接内外市场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进口直接服务于国内消费市场,起着提档升级、资源保障的作用;另一方面,进口同时服务于出口,决定着一个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参与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进口基本盘稳定,继续扩大进口不仅能有效服务于构建中国新发展格局,还能为广大贸易伙伴提供交易机会。2022年1-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4.1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5%。其中,进口1.8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6%。

2022年1-8月,中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9375.6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服务进口20293.2亿元,同比增长17.9%。服务进口增幅远大于货物进口增幅,中国服务进口市场需求旺盛。

为2023年全球经济、贸易复苏贡献力量

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与贸易发展仍处于复苏通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22年世界GDP将增长3.2%。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2022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3.5%。但是,由于世界经济面临发达国家启动加息周期、全球通胀压力较大、地缘风险加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四大“逆风”因素,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被蒙上浓重阴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不约而同地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别下调至2.7%和1.9%;世贸组织对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率预测仅为1%,远低于此前估计的3.4%,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正在加大。

越是窒碍难行时,越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从开放中寻找增长的动力。贸易是增强全球货物和服务供应、降低净零排放成本的重要工具。在进博会的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回头率”近90%。进博会不仅积极推动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支持政策常态化,还增加了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免费摊位数量,以缓解疫情和国际经济不确定性给参展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

RCEP为中国扩大进口增添制度红利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与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增幅均高于全国进出口总额。根据海关数据,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238.6亿元,减让关税5.2亿元,主要商品为钢铁、塑料及其制品、机械器具及其零件等。同时,中国务实推进RCEP成员国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与缅甸、柬埔寨签署农产品输华议定书;推动铁矿石、棉花等大宗商品进口,保障国内供给。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根据IMF预测,2022年,中国GDP增速为3.2%,而2023年为4.4%,高于全球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期。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