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相约乌镇,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邓海建 丨 时间:2022-11-10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邓海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人类加快进入数字文明时代的步伐。上网,成为全球网民工作、生活、学习的必要方式;上网,也使得“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在扁平的互联网世界,你我同在方舟之上。因此,我们更需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新时代数字文明。

11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事实上,八年来,乌镇这座江南小城,已然成为全球网络信息领域发展的“风向标”,以及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人将再次相约乌镇,共迎机遇挑战,共谋发展福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回答互联网治理世纪之问的答案。2021年底,全球上网人口达到49亿,大约占全球人口的63%。两年来,全球上网人口比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前增长了19.5%。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一方面,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需要共建共享;另一方面,个别国家将互联网作为维护霸权的工具,滥用信息技术大搞零和博弈。因此,打破“筑墙设垒”、反对“脱钩断链”,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顽疾,成为全世界的共同使命。

早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开辟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举办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开展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国际合作……从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到携手开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愿景,中国言行如一、重诺守信。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发展成果理应共享。“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主题,亦是当下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共识。自1994年4月20日中国与互联网开始“全功能连接”以来,已有10亿多中国网民踏浪在信息高速公路。相约“乌镇时间”、拥抱数字文明,全球网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必会照进现实。(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