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法元首会见,为提振中欧关系注入信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成玉 丨 时间:2022-11-16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杨成玉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应约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这是2019年11月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面对面对话。在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背景下,中法乃至中欧之间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增进政治互信、密切战略协调意义重大。

一是中法元首会见为世界注入正能量。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持独立自主、开放合作的外交传统。面对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作为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中法在国际关系中屡屡发挥引领作用。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双方高层往来不断且频繁,多个对话磋商机制有效运转,双方以加强多边沟通协作的积极行动,共同捍卫多边主义。

此次会见期间,中法两国元首聚焦关乎全人类命运的重大议题,进一步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沟通协作,共同应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在国际形势动荡多变的背景下,中法相向而行,势必将为协调国际治理、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秩序、力促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国际局势注入正能量。

二是中法元首会见为提振中欧关系注入信心。本次会见是继本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以来,与欧盟核心大国领导人之间的又一次面对面沟通。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对欧开展密集外交行动,无疑将对稳定中欧关系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受外部势力影响,欧盟内部对华政策分化态势有所上升,对中欧关系带来一定挑战。

经过多年发展,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对于当前深陷能源危机、经济困境的欧洲而言,深化中欧关系,扩大双边经贸领域务实合作至关重要。法国作为欧盟创始国、核心国,在欧盟政治影响力举足轻重,也是欧盟战略自主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推动者。在此次会见期间,中法两国元首强调反对阵营对抗的主基调,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进一步消除外界对中欧关系的疑虑,为欧洲其他国家带来信心,推动中欧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

三是中法元首会见为双边务实合作注入动力。2019年中法元首实现互访,法国总统马克龙成为首位出席进博会的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释放中法携手推动全球化的积极信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法保持高频次的密切沟通,使中法关系保持了积极发展势头,两国重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在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开幕式上,马克龙作为唯一西方大国领导人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言,表现出其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

此次会见期间,中法两国元首着眼做好顶层设计,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释放深化双边务实合作的强烈期待。一方面,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更多法国企业提供新的机遇;另一方面,马克龙也欢迎中国企业赴法国开展合作,为中国企业在法国发展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马克龙自2017年担任法国总统以来,对华政策以稳健为先导,重视发展中法关系,敢于推进对华合作,中法关系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法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中法相互支持;法国积极参加北京冬奥会,公开表示不会追随美国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中法都积极斡旋推动停火止战,中国支持欧洲战略自主,赞赏法国不认同阵营对抗的冷战逻辑。

中法经贸领域合作愈发紧密。2021年,中法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两国双向投资快速增长;农业合作成效显著,中国自法国进口农产品同比增长40%;两国在核能、航空、农业、环保、能源等领域均取得可见务实合作成果。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全球主要力量战略博弈日趋激烈,中法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平稳推进。双方在克服意识形态、价值观分歧的同时,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双边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而且还在多边层面密切沟通协调。可以说,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与西方大国之间政治互信最高、可预见性最强、潜在政绩最多的双边关系之一。

展望未来,中法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将在深化经贸、航空、民用核能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挖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推动中法合作取得新成果。中法关系延续积极、健康、向上的主基调,对于带动中欧两大力量更好应对全球性挑战意义重大。中欧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有利于促进全球和平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繁荣。(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