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奥林匹克运动为人类和平注入爱的力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11-27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日前向在中国举办的首届“天坛文明对话暨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发来贺信。巴赫在贺信中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唯一一个能够使世界各国在一起以和平方式竞争的盛会。“各种社会需要更加团结,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需要更加团结。因为没有团结就没有和平。”

130年前,即1892年11月25日,29岁的皮埃尔·德·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理念。这次演讲为他两年后创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奠定了基础,也成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因此他也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讲即《奥林匹克宣言》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体育应为人类和平发展服务。

本次论坛让顾拜旦的“体育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和平”的理念发扬光大。巴赫亲自为论坛发来贺信,强调顾拜旦和平与团结的共同价值,在当今的世界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一部人类历史,就是战争与和平交替出现的历史。和平是人类的共同诉求,财富、发展、安宁、幸福,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下才能实现。非正义战争是人类社会的怪胎,掠夺、侵略、瓜分、奴役,就是它出生的温床。有资料显示,从公元前3200年到1964年这5164年中,世界上共发生14513次战争,其中只有329年是和平的。这些战争给人类造成了严重灾难,使36.4亿人为之丧生。损失的财富折合成黄金可以铺一条宽150公里、厚10米、环绕地球一周的金带。

以二战为例,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20亿以上的人口卷入战争,军民共伤亡9000余万人,4万多亿美元付诸流水。中华民族有饱受侵略、惨遭蹂躏的痛苦记忆,因而对和平格外珍惜。本次论坛在中国发起,与中华民族的基因禀赋、理念主张直接有关。

追求和平,体育是一个独具优长的路径。回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就是源自古希腊人民厌恶连年不断的城邦战争,渴望和平,希望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实行休战,以达到减少战争、摆脱灾难的目的。现代奥运会之所以自1896年起每四年举办一届,一直延续至今,追求和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奥运会积淀的奥运精神,深度融入了人类对和平的呼唤、对团结的向往。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体育文明的生动范例。在场内,世界最顶级冰雪健儿同场较量、展现技艺;在场外,运动员在奥运村共同生活、友好相处。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运口号的丰富内涵。巴赫在2021年新年致词中说:“奥运盛会将成为黑暗隧道尽头的光芒,它们将把斑斓多姿的人类文明汇聚在一起,庆祝自己的团结与坚韧。”北京冬奥正是如此。

此次论坛放大了奥林匹克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全世界所有人民、国家和文化之间的互相了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在“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十字路口,奥林匹克运动这束文明之光,一定会唤醒历史记忆、照亮未来前程,为人类和平事业注入爱的力量。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