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是台湾主流民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彭韬 丨 时间:2022-11-30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11月26日,中国台湾地区举行“九合一”选举,这是自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后,台湾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其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检验民进党连续执政之后,台湾民意变化的指标性事件。同时这场选举也被视为蔡英文第二任期“期中考”和 2024 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哨战”。选举结果也将重新划分国民党、民进党和民众党在地方的政治版图。目前,关键的县市长选举呈现“国优民劣”态势,国民党大胜,民进党大败,民进党当局执政格局将受到强力冲击。

此次中国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县市长部分大获全胜。21县市(因无党籍嘉义市长候选人黄绍聪猝死,嘉义市选举延后至12月18日投票,11月26日暂不会产生当选人)中,国民党取得13县市胜利,台湾地区北部和东部,西部大部分县市都纳入国民党版图。特别是取得台北市和桃园市的胜利,六都获得四都,具有指标性意义。民进党仅斩获5个县市,5个县市人口总数约595万人,仅占全台总人口2321万的四分之一,基本集中在台岛东南一带。其他无党籍2席,分别为苗栗县和金门县。还有1席新竹市归民众党所有。

此次民进党遭受重大挫败,是台湾地区民众对治理失败、失能、失序、失德的民进党当局强烈不满的集中体现。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对外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依附外部势力,煽动两岸对抗,操弄“抗中保台”,谋求“台独”分裂,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一方面其两岸政策加码“抗中”,勾连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频踩中国大陆红线,使台海一时间“成为地球最危险的地方”;另一方面向美国购买过气军火,又让台湾年轻人延长义务役兵期,造成民怨沸腾。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对内施政无能,造谣有术,为了抹黑大陆而维持其执政地位,为了“台独”理念而操作“反中”政治,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不惜出卖台湾人民利益。

“论文门”事件钳制言论,欺骗民众,操控舆论,民进党当局甚至阻挠大陆疫苗入岛和民间疫苗采购,致使当下台湾疫情延烧,水旱叠加、能源紧张、空气污染弥漫、“莱猪”输台、黑道乱政、权钱交易、人祸不断、民生哀鸿。再加上低薪问题、高房价、高物价诸多民生困境多重叠加,民不聊生。

除此之外,今年投票趋冷还有一些客观原因。根据台湾地区选举委员会“确诊患者不可以进行外出投票”的规定,约有70000人因染疫而无法外出投票。台防务机构以“两岸局势紧张”为由,停止“选举轮休机制”,导致80000名士兵无法请假返乡投票。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岸“三通”关闭,导致近百万在大陆及海外的台胞无法返台投票。以前被称为“天然独”的台湾地区年轻人在此环境下,不被民进党舆论左右,缺乏投票意愿,致使民进党无法再像以前操作意识形态催票,最后大败而归。

此次“九合一”县市长选举国民党虽获得大胜,这主要是民众对民进党不信任,或者说是对民进党执政绩效不满意的体现。换句话说,民心思变。

另外,此次选举结果表现出了民众渴望出现良性的两岸关系互动愿望。这也是对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政治意识形态挂帅的一种海啸式回应。此次选举结果表明,台湾岛内政治局势及民意走向呈现出多面向的发展态势,在民进党不愿放弃“台独”分离主义意识形态,不会放弃通过操作“抗中保台”两岸议题来为其2024年执政保卫战获取选票的情势下,未来两岸关系的隐患与挑战无疑将大大增加。

“九合一”选后,岛内“蓝长绿消”进入新阶段,政局发展进入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新周期。11月26日当晚,蔡英文因为败选请辞党主席,高雄市长陈其迈代理党主席一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将调整重心,直面2024提名推荐卡位战。随着2023年3月推出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时日临近,国民党、民进党两党内部必然面临派系重整、重新洗牌、权力震荡,各自争夺党务运作机制,操作领导人提名程序。谁能推荐出“最强棒”代表各党出战2024将是新一轮政治博弈的开始。

从本次“九合一”县市长选举结果来观察,由于这是一场地方选举,影响的仅是台湾地区地方政治生态的重组,并不能直接改变台湾地区上层政治权力结构,民进党仍然掌握着台湾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等资源的分配大权。尽管如此,台湾地区民意的变化,特别是台湾地区民众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体现出的要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及抛弃民进党上台以来的拼政治、搞两岸对立的政治操弄的诉求,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影响将非常深刻。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26日晚就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应询表示,选举结果反映了岛内“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的主流民意。对两岸中国人来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加强两岸合作交流,加深两岸理解认同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希望借此次选举,民进党当局能正视岛内民意,造福岛内苍生,回到“九二共识”的正轨,与大陆相向而行。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前提下,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光明未来。(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