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建“宫”大业即将完成,中国航天好梦圆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淮宇 丨 时间:2022-12-01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刘淮宇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29日23时08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托举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顺利进入太空。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完成各项准备后,30日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太空“相会”。至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的发射和交会对接工作旗开得胜。

按照计划,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将于一周内完成在轨轮换任务后返回祖国怀抱,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将在浩瀚太空见证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

十年前的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的中国梦,指引了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的嘱托,坚定道路自信,勇于创新创造,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密集突破,推动中国航天强国建设阔步向前。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和、天问、羲和,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

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系统组成最复杂、技术难度和安全可靠性要求最高的航天重大工程。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

十年来,中国独立自主完成中国空间站从设计、制造到测试的全过程,太空交会对接时间从44小时缩短到2小时,航天员驻留时间从13天增加至6个月。从2021年4月天和核心舱发射到此次神舟十五号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在19个月内,密集实施11次发射、2次飞船返回、7次航天员出舱,4个飞行乘组12名航天员接续在轨工作,如期完成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堪称完美。

随着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加入,中国空间站组合体达到最大规模,总重量接近100吨,航天员的生活空间超100立方米。中国距离全面建成自己的空间站的宏伟目标近在咫尺。

神舟十五号乘组在为期6个月的在轨飞行期间,将重点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验证工作;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实施3-4次出舱活动,完成梦天舱扩展泵组和载荷暴露平台设备安装等工作;验证货物气闸舱出舱工作模式,与地面协同完成6次货物出舱任务;开展常态化的平台测试、维护及站务管理工作等。

随着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到来,“天上有中国人”将成为每个中国人为之自豪的事情。外国航天员也有望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科学实验、探究宇宙奥秘。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日前透露,中国已经完成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突破了新一代载人飞船、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登月任务实施方案,这些工作为载人月球探测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人九天揽月的梦想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中国空间站组装建造的圆梦历程告诉每一个人: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航天事业永远值得期待。(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