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梦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任务指明方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玉林 丨 时间:2022-12-01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高玉林 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副教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十周年。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这一命题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历史规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世界胸怀和世界眼光,明确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明了正确方向。

新时代十年,是筑梦追梦圆梦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筑梦追梦圆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梦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梦指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相连的,也是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深刻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应怎么办的重大命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面对国际新形势新动向新特征,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因此,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近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对接,中国空间站即将正式建成,奔向星辰大海的中国航天梦越发真切可及。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