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老命运紧相连,携手共进开新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颖慧 丨 时间:2022-12-03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宋颖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博士

1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到访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会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也分别会见了通伦主席。此次访问是通伦去年1月就任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同年3月就任老挝国家主席后首次访华,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首位访华的老挝国家元首,为中老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更强动力。

自冷战结束以来,中国与老挝关系全面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与合作。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老在“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引领下,切实贯彻“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方针发展双边关系。2009年中老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提出共建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2019年签订并实施《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在通伦主席此次访问期间,中老又新签订了政党、经贸、金融、文教、地方等领域合作文件。这是两国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成果,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进一步走深走实。

中老命运紧相连,是由两国地理方位决定的。中国与老挝延绵508公里的共同边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确定下来,长期保持和平、友好、稳定。在此基础上,两国陆续签订了一系列关于边界管理和边境口岸管理的协定,既便利也促进了人员和货物的跨境流动,推动了边境地区共同发展。

中老之间有一条国际河流作为友谊纽带,这就是澜沧江—湄公河。同饮一江水,中老两国不仅形成了相近相通的风俗习惯,而且对地区环境有共同感知,更能彼此理解、便于有效沟通。

中老命运紧相连,是由两国政治制度决定的。中老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国执政党都在领导本国各方面发展上发挥核心作用,长期保持积极友好、真诚务实的党际交流。进入新时代以来,中老两国两党尤其重视在治国理政方面交流经验,在保持党的纯洁性和生机活力、抵御外部干扰和压力、维护国家基本制度、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面临相似的问题,因此在交流党的自我管理和治理国家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也更容易相互理解和形成共识。

老挝人民革命党十一大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九五”规划,为该国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提出了各项目标任务。中共二十大报告擘画的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相信会对老挝有一定启发。12月1日,通伦主席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领导了中国革命、改革和发展百年历程,书写了历史奇迹”“特别是在中共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取得新成就,令人钦佩”。

中老命运紧相连,是由两国发展水平决定的。中老虽有经济发展规模差异,但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问题,特别是老挝正在努力摘掉“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对于中国从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从落后挨打到自立自强的发展经验,特别是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经验做法非常感兴趣,希望从中借鉴、帮助本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跨级跃升。事实上,老挝近年来实现了许多突破,包括建设覆盖全国的电网系统、通讯系统等;受中老铁路建设带动,老挝交通运输网建设也与时俱进;老挝在中国为其发射第一颗卫星后,相关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为迎接数字时代做好准备。

放眼未来,中老两党两国仍将面对很多相同或相近的问题,因而会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话题相互交流,两国必将在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发展,双边关系也将掀开新的华彩篇章。(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