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加拿大版“印太战略”不应随英美起舞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2-12-03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陶短房 旅加学者

11月28日,加拿大公布“预热”了近1个月的加拿大版“印太战略”文件。这部姗姗来迟的“印太战略”实际上正如此前加拿大联邦高级官员所言,其真正的重点是“如何应对中国”。该文件全文不过26页,提及中国之处竟多达50次以上,平均每页两次。

尽管该战略也泛泛而谈地重申“加拿大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与中国合作对解决某些‘世界生存压力,如气候变化、全球健康、核扩散’等是必要的”,但谈论更多的却是如何对抗中国。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将中国“定性”方面,加拿大的“印太战略”,甚至比其他西方国家走得更远。

该文件称,加拿大政府“需要对中国在远东和其他地方的目标‘保持清醒’”,并承诺在未来五年内花费近50亿加元以改善与该地区盟友的军事和情报合作。此前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在类似文件、战略中将中国定义为“竞争对手”,但这种充满明显“阵营对垒”意味的描述,却是十分罕见的。对此,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也称之为“令人惊讶的、直言不讳的措辞”。

加拿大之所以在此时公布如此具有挑衅意味的“印太战略”,有对外、对内两方面考量。

对外,此举有配合美国、英国对华战略,强化以“五眼联盟”为核心的“英语系同盟”色彩。当前英美两国仍在国际舆论场中不断炒作涉华议题,而加拿大则明显提高了“伴唱”调门。许多分析援引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指出,尽管在上任之初加拿大特鲁多政府也曾希望通过加强加中经贸关系,减少加拿大经济对美国的依赖,但效果并不理想。毕竟中加双边贸易占加拿大外贸总比重不到7%(2021年加拿大对华出口总额288.4亿美元,占总出口比重4%强,自中国进口总额856.7亿美元,占总进口比重14%),而美国则高达68%。这使得加拿大不得不惟美国马首是瞻,却又不免在美国最希望加拿大“出血发力”的经贸领域有所保留。至于在非贸易领域表现得比美国更“高调”,则更多受到英国的影响——作为英联邦最忠实的成员国,加拿大在战后国际关系领域常常对英国亦步亦趋。自去年以来,英国经常扮演对华“人权攻势”领头羊和急先锋的角色,加拿大自然有样学样。

对内,此举意在迎合选民偏好,堵住反对党的嘴。因受孟晚舟事件及所谓“两个迈克尔”(康明凯Michael Spavor和 斯帕沃Michael Kovrig)事件影响,中加关系近期陷入谷底。加拿大最大的反对党联邦保守党一直将反华议题当作助选主打议题之一,而另一个主要反对党联邦新民主党则一贯爱打“环保牌”“人权牌”和“反对出卖加拿大资源牌”。某些势力、群体又借机不断炒作、渲染针对中国的谣言。这一切都令加拿大民间对中国的负面情绪上升,给执政党和特鲁多政府造成巨大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执政党和特鲁多政府当然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丢分,希望通过公布“印太战略”等手段,向选民显示自己对中国“敢行动”“有办法”。

尽管如此,在过去几年间,加拿大许多观察家,包括不少著名联邦自由党人(即特鲁多所属执政党)敦促加拿大政府维持过去二十几年间与中国所建立的亲商和投资关系。他们指出“与中国在经济上对抗不符合加拿大战略利益”。更有人指出,加拿大国力、军力和财力有限,而西太平洋的地缘政治形势对加拿大安全并不构成威胁,与中国对抗是在消耗自身资源,为他人火中取栗。

针对加拿大的“印太战略”,中国已明确指出,该战略歪曲事实,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抹黑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坚决反对。

从长远看,中加仍应加强经贸往来。作为加拿大一方,惟有真正有效减少自身经济对美国的强烈依赖,才能从根本上摆脱在军事、贸易、投资、外交等关键战略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