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俞子荣 丨 时间:2022-12-06 丨 责编:华章

俞子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在参与世界经济发展进程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提升至18.5%,稳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的复杂形势,中国积极采取对策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并通过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机遇。


改革开放使中国融入世界经济

改革开放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起点。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此后中国通过大力发展对外经济贸易、鼓励吸引外商投资、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及不断推进国内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持了中国经济的长期较快发展,塑造了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使开放的中国经济逐步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仅从对外贸易的增长来看,1978年中国外贸总额为206.4亿美元,占世界比重仅为0.8%,到2000年则已经上升至4743亿美元,占世界比重大幅跃升至6.4%,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10.8%。


外商对华投资与中国经济发展相互成就。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大量外资开始进入中国,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中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快速增长的市场消费需求也为外商投资提供了巨大市场和增长动力。据统计,截止到2000年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36.4万家外资企业,实际使用金额3483.46亿美元。仅2000年,外商投资企业工业产值就占全国工业产值的27.11%,占全国税收增加值的24.16%,进出口总值占全国进出口总值近50%。


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真正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二战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为核心构建了战后的世界经济体系。开放的中国从1986年开始正式提出恢复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前身)缔约国地位,开启了历时15年的复关和入世的艰难历程。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质疑中国的经济体制、外贸体制并不断提高要价,经过艰苦谈判,中国最终于2001年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入世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标志着中国经济真正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扩大开放持续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入世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双向贸易助力世界经济增长。扩大开放以及入世极大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贸易发展。据统计,2001—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从0.51万亿美元增至6.05万亿美元。近10年来,中国贸易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更为明显:中国货物进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10.4%增至2021年的13.5%,并从2017年开始连续5年保持了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服务贸易总额从2012年的0.48万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0.82万亿美元,全球排名从第三位升值第二位。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倡议和推动下,中国自2018年开始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并将其打造成为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国际公共产品。根据《2021中国进口发展报告》的有关数据,在2010—2020年期间,中国对世界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7%,远高于美欧等发达国家。截止2021年,中国已经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贸易国地位。


双向投资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入世后,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的双向投资水平持续提升,制造业领域生产要素和产业链的整合规模不断扩大,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利用外资方面,2017年以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二,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比2012年增长了53.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不断提升,制造业中间品贸易全球占比稳居世界首位。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根据《202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的有关数据,中国连续10年位列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前三名,近10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1.34万亿美元,连续6年全球占比超过10%。


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共同发展新模式。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不断推进。根据《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2》,2013—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11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1亿美元,涉及领域包括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电子商务、通讯技术、金融业等行业;在24个沿线国家建设了79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430.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6万个就业机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合同额和营业额累计分别为1.08万亿美元和7286亿美元;截止2022年1月底开行中欧班列超过5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多个城市。总之,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极大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使沿线国家民众有切实的获得感。


自由贸易区建设助推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目前,中国已经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以周边为基础、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对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与自贸伙伴(不含港澳台)的货物贸易额达到2万亿美元,较2003年增长了25倍多,中国自贸区的货物贸易覆盖率达35%左右;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与主要自贸伙伴的服务进出口3680.3亿美元,占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的48.1%;利用外资方面,中国利用自贸伙伴外资在达1514.6亿美元,占比进一步提高到87.3%;对外投资方面,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中国对自贸伙伴的投资流量仍达到1280.5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总额的71.6%。同时,自贸协定使得中国与自贸伙伴间的经贸关系更加紧密,在26个自贸伙伴中,中国已经成为20个自贸伙伴的第一大贸易对象,还是13个自贸伙伴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20个自贸伙伴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中国成为全球增长引擎。中国强劲且持续的经济增长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增长引擎。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全球重创世界经济,各国经济都面临巨大挑战,保持增长的中国经济成为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器。2020年和2021年,中国GDP增速分别为2.3%和8.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2022前三季度,在新冠疫情有所发展,部分重要省市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中国GDP仍实现了同比增长3%,贸易总量达到了3078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这为当前深受不确定性困扰的世界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新机遇

虽然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面临很大挑战,但是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的基本国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动摇,持续推动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共推“一带一路”建设,扩大自贸区网络。


当前,寻求经济复苏的新动力、新需求和新增量成为世界各国发展面临的重要议题。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非“闭关锁国,固步自封”,而是在继续保持扩大开放条件下的双循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更好联通并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国内国际经济大循环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由此,为世界各国进入并拓展中国市场提供了无限商机,让中国市场真正成为全球的共享大市场。


2022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是中国自贸区开放战略取得的最新进展,对区域和世界的积极效应正逐步显现。2022年上半年,中国与RCEP伙伴货物贸易总额达9388亿美元,同比增长6.4%,承接RCEP伙伴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238.6亿美元,增长33.7%,在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81家,占比为12.6%;实际投资金额1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占比为10.2%。下一步,随着区域范围扩大和成员的增加,RCEP将进一步激发区域市场潜力,为各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促进区域经济更加开放与融合。


展望未来,中国将秉持发展共赢理念: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展,优化升级货物贸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加大制度型开放,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深度参与产业分工与合作,与世界共享发展动能,使发展红利惠及各方。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11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将持续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来源:中国报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