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迎来宝贵历史机遇期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军 丨 时间:2022-12-10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赵军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

12月7日至10日,中阿关系迎来了历史性时刻。在多年的认知升级、频繁互动、有效磨合以及互信加深的基础上,中阿关系进入了最高级别的集体互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的召开。此次峰会预示着中阿关系正经历新一轮重大变化,也预示着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迎来宝贵的历史机遇期。

此次首脑峰会采取全新的“会中会”模式,主要围绕四组关系展开。每一组会晤都将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为目标,落地有声,务实推进。

首先,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了国事访问,彼此协商,共商大计,产生重大共识成果,如将中沙高委会提升至总理级别、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签署其他投资与贸易协定以及重申对彼此重大立场的关切等。这充分表明,中沙关系已被作为中阿命运共同体构建中最重要的基石。

其次,习近平主席与埃及、巴勒斯坦、科威特、苏丹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双边峰会,彼此沟通,探讨和协调并存,最终达成一定共识。如就埃及最为关心的投资和经贸问题,两国元首在此领域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协调;就巴勒斯坦最为关心中方的政治支持问题,中方表示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等等。

再次,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峰会,实质上为扩大和筑牢中阿命运共同体基座作出努力。中海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入最后和关键阶段,就差临门一脚。如果实现预期,那么,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将会出现质的飞跃。

最后,中国与全体阿拉伯国家元首的集体会晤,将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整体协同级别升至最高。尤其是确定了首脑峰会定期会晤机制,为未来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奠定了最高级别畅通交流的制度基础。

毋庸置疑,中阿峰会的召开,从原来的“背靠背”走向今天的“面对面”,表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许多领域目标一致。这也注定在中阿命运共同体构建过程中,中阿峰会将产生新的协同效应,为中阿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提出新的方向。这次峰会不仅创造了各自对外关系的历史,也创造了中阿关系的历史,更明确了未来中阿关系发展的方位和走向。

另外,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乃至全体阿拉伯国家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沙特及其兄弟国家正在走一条更加自主的道路。尤其是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对外战略自主性得到强化。外交自主性的提升,意味着未来海湾阿拉伯国家采取大国平衡外交战略可能性将随之增加。

中阿首脑峰会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为中阿命运共同体继续走深、走实提供了新的可能,也为重构国际关系版图带来新的火种。

如何继续做到有亮点,有特色?如何在守正中继续创新合作?如何继续在中阿合作中提质增量,影响世界?如何继续补充需求短板,扫除合作盲点,开拓新领域?这些是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本届峰会的部分活动已给出初步答案。这在未来中阿关系发展过程中,必将被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实践进一步证明,中阿首届峰会产生的协同效应也必将为历史所铭记。(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