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澳建交50周年,校准航向再出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畅 丨 时间:2022-12-23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孙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 

2022年12月21日是中澳建交50周年纪念日。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和总理阿尔巴尼斯就中澳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阿尔巴尼斯亦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表达澳方寻求稳定澳中关系、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望。同日,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应王毅外长邀请来华访问,双方举行会谈并启动第六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就双方交往原则和下阶段改善和发展中澳关系的具体举措充分交换意见,为12月21日中澳建交50周年纪念日献上“贺礼”。

黄英贤外长此访既是上月中澳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的延续,也是中澳关系迈向正常化、稳定化的又一助力。过去几年,澳大利亚涉华议题被普遍“安全化”“武器化”,中澳关系严重受损。工党政府上台仅半年,就展现出了较强的政治智慧,与中方展开了系列建设性接触,对华关系呈现向好势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防长、外长和领导人先后在第三国举行会晤,双边关系明显“破冰”“转暖”。此番黄英贤外长选择在中澳建交5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有力推动了中澳关系重回正轨。

中澳关系的转圜离不开双方各界的齐心协力,同时也与工党调整对华政策密不可分。其原因在于:

一是顺应民意,对华政策纠偏。在过去几年澳国内右翼势力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澳大利亚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死灰复燃,对华舆论环境恶化更加剧了澳国内排华、排亚情绪。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显示,2020年,平均5名华裔就有1人遭受威胁或攻击。正是苦于不断恶化的国内环境,2022年大选中,华裔选民集中的选区纷纷从自由党“倒戈”转向工党。与此同时,澳民众对部分政客为了自身利益频繁炒作反华议题、搞砸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亦有不满。

有选前民调显示,更多受访者相信工党(而非时任执政党联盟党)更能处理好复杂的澳中关系。事实证明,盲目短视的反华操弄和将“国家安全政治化”的种种行为不仅不利于中澳正常交往,也无益于澳国家利益。此次工党胜选后,澳国内十几名学者共同向新政府致信请愿,呼吁客观理性地改善对华关系,工党政府也积极响应民众呼声,以理性务实姿态调整对华政策,在处理中澳关系时更显慎重。

二是经济需要,珍视中澳关系。当前,全球能源、粮食、通胀等多重危机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澳大利亚难以独善其身,滞胀风险显著上升。鉴于中澳经济高度互补,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改善中澳关系成为澳应对全球危机、维护国家利益的“共赢选项”。据统计,2021年中澳贸易额2821.9亿澳元,占澳贸易总额的30.7%。其中,对华出口约1889亿澳元,占总出口额的36.4%。在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的当下,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仍保持高位运行,超过与日本、韩国、美国贸易的总和。

阿尔巴尼斯政府上台后,澳商界密切关注双边关系走向,寄望于双边经贸恢复正常,并自告奋勇地“作为政府努力的补充”,推动中澳关系“重回正轨”。澳民调也显示,多数受访者赞成“澳政府要支持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关系”。在此背景下,阿尔巴尼斯政府将修复中澳贸易关系提上日程,阿尔巴尼斯本人坦言,“中国是澳最重要、最大的贸易伙伴”,澳贸易部长法雷尔多次呼吁协商解决中澳贸易争端,澳国库部长查尔默斯在参加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时也表示,中澳贸易正常化是政府的首要任务,“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中澳关系更加稳定”。

三是政治务实,力避“麦克风外交”。在莫里森政府执政时期,在保守政客的操弄下,澳大利亚“恐华”言论甚嚣尘上,反华成为“政治正确”,中澳关系被严重扭曲。相较于联盟党,工党在敏感议题上发声相对谨慎,更多体现出务实理性,这是中澳关系转圜的重要因素。阿尔巴尼斯明确反对莫里森将“国家安全政治化”,强调工党政府会以“成熟的方式”与中国打交道,不会为了国内政治“得分”而故意发表“挑衅性言论”。黄英贤外长在近日的重要外交政策演讲中亦再次强调稳定对华关系符合澳国家利益,警告联盟党不要将澳与中国的关系“武器化”。

黄英贤与王毅会晤后,双方发布《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确认将启动双边关系、经贸问题、领事事务、气候变化、防务、地区和国际问题等领域的对话沟通,两国将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妥处分歧,成熟稳定地经营双边关系。经历一系列高层接触和政策调整后,中澳关系迎来了“校准航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转圜契机。尽管未来仍有不确定性因素,但只要双方坚定建交初心,坚持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就一定能够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局势中找准方向,相向而行。(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