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50周年新起点,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破浪领航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原瑞辰 丨 时间:2022-12-2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原瑞辰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2022年12月22日是中国与新西兰建交50周年纪念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新西兰总督基罗互致贺电,李克强总理也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互致贺电,共同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

中新建交50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秉承争先精神,持续投入全方位交往,开创了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的多项“第一”。中新关系强调平等互利和多边主义,具有划时代意义。

经贸合作充当开路先锋

经贸合作是中新关系发展的动力源,驱动双方科技、教育、文化和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并为两国政治互访和军事交流营造积极氛围。中新经济结构高度互补,中国在纺织鞋帽、机电产品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新西兰则在农林牧渔业领域具有优势。自1972年中新建交以来,单一贸易关系已演进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经贸合作网络。中国目前是新西兰第一大货物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

新西兰最先认识到中国开放后的巨大市场潜力,将加强经贸合作特别是机制化合作置于对华外交的重心。两国秉持争先精神,新西兰不仅率先同中国建立了一系列双边经贸合作机制,还主动帮助中国融入开放国际经济秩序,造福两国民生福祉,其间创造的诸多“第一”组成两国关系史的“荣誉墙”。

1997年8月,新西兰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同中国结束双边谈判,并帮助中国争取其他成员国的支持。2004年,新西兰在发达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08年4月,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中新双边贸易额实现飞跃。2017年4月,新西兰成为首个同中国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发达国家。

随着国际经济秩序加速变革,两国继续保持紧密合作。2017年3月,中新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再次创造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合作先例。目前,两国正积极挖掘高标准和前沿经贸合作机遇。新西兰是亚太区域合作重要新机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创始成员国,引领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发展趋势。2022年8月,包括新西兰在内的DEPA创始成员国决定成立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新西兰还对中国加入CPTPP持开放态度。

多边主义塑造战略协同

新西兰外交政策素来坚持多边主义和独立务实原则。一方面,战后新西兰逐步建构起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观,倾向于重视规则的和平、包容的多极秩序而非单极霸权。另一方面,新西兰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秉持现实主义外交政策,淡化意识形态和文化差异影响,聚焦本国现实利益发展对外关系。多边主义和务实特性相互增强,共同推动新西兰将中新关系视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新两国均奉行独立外交政策,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受益者,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拥有共同利益和相似立场。两国长期秉持多边主义,主张通过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开展全球治理,反对由个别国家发号施令。双方均认为须坚持全球化和开放地区主义,维护国际秩序,携手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求同存异是两国发展关系的共识。中新尽管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并不以分歧定义双边关系。新西兰对于“五眼联盟”试图扩大职权持保留态度,拒绝签署该组织批评中国的联合声明。中新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沟通协作,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为中国同发达国家建立关系树立典范。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方兴未已

中新建交50周年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里程碑。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双方就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接下来中新两国可重点围绕下列领域推动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就南太平洋事务开展深入交流,促进地区发展和稳定。反对霸权是中新两国最大共识,双方南太政策的出发点都是促进和平、发展、合作。可通过深入交流提高透明度,尊重南太岛国主权和发展意愿,在气候变化、灾害防治、社会安全等领域开展多方合作。

二是深化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合作,引领经贸合作趋势。随着两国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型,中新经贸合作迎来新的增长引擎,可推动双方政策联通和产业对接,鼓励企业开展业务和技术创新,帮助两国实现各自转型目标。

三是支持两国民间加强对话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中新人文合作长期蓬勃发展,为两国关系奠定基础和指引未来。随着两国边境进一步开放,可大力支持国内各层次力量推进教育交流、人文旅游、文化展览等合作,重点向地方和青少年倾斜。

愿中新两国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发扬争先精神,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破浪领航,更好惠及两国人民。(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