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助力中国经济稳定向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宏伟 丨 时间:2022-12-30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许宏伟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

12月15—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这将进一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在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积极财政政策在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明年,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需要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加强各项政策实施力度。积极财政政策仍需持续发力,助力经济稳定向好。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重点领域投入

在保证财政支出强度的同时,应重点优化支出结构,推动财力下沉。2022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近9.8万亿元,增加约1.5万亿元,增长18%,有力保障了基层财政稳定。

面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中央财政仍需加大对基层“三保”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于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增加一般转移支付规模,有效保障基层财政可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积极财政政策应优先支持重点领域投入,支持优势地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发展。财政政策既要考虑“保基本”,又要考虑“谋发展”。在保障财政困难地区财政可持续的同时,应优先考虑对更具发展潜力地区和产业的支持,加大对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现代农业等领域及区域重大战略的支持力度,以有效实现财政转移支付,助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完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

减税退税降费在2022年稳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预计超过4万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未来,需持续强化减税退税降费政策落实,不断提高政策精准性,提高政策效力。

减税退税降费政策需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力度。2022年,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大量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财务制度并不规范,抵扣链条不完整,政策惠及较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与就业民生关系重大,同时又是面临较多困难的市场主体,需通过扩大政策适用范围,创新支持政策工具等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精准支持。

创新支持政策工具,助力小微企业克服阶段性困难

要合理使用贴息政策,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2022年,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为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有效支持,明年需持续强化政策落实,提高政策覆盖面。

同时,要降低参与政府采购门槛,加大政府采购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提高预付款比例、引入信用担保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提供便利。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

要着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加快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防控政策的退出,降低人员、物资等的流动和运输成本。扩大财政补贴,着力降低企业水、电、燃气等经营成本。通过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使惠企利民资金精准下达和使用。

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综合施策共同发力。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随着各项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保持总体稳定,逐渐实现复苏回暖。(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作者感谢东北财经大学科研平台建设专项“PT202138”。)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