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护佑群众健康安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崔伟 丨 时间:2023-01-14 丨 责编:刘维佳

崔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为期40天的春运于1月7日拉开序幕。在疫情形势变化、防控政策优化背景下,民众出行需求将在春节假期集中释放。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运,如何补齐农村地区疫情短板,使其不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是当前春运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时因势决策、科学精准防控,是中国疫情防控的重要经验,也是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自实施“新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以来,河南、北京、浙江等省市基本平稳度过第一波感染高峰。

但随着春运期间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和大中专学生陆续返乡,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面临新冠疫情冲击的风险。因此,春运期间要科学、高效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推进农村地区疫情平稳压峰过峰,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实事求是、主动作为,是中国应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一贯理念,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务实举动。加强春运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发力。各部门、各地区迅速行动起来,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强化服务和保障,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关口前置、重心前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医保局经过多轮谈判,成功将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两种新冠治疗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国家铁路集团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要求加强返乡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健康顺畅出行;四川省印发13条指导意见,要求农村地区开展人员摸排行动,持续监测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山西省要求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重点医药物资保障,向全省农村地区免费供应基本退烧药品……

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难。春运期间客流剧增,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加大,不确定性增加。因此,疫情防控政策要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春运期间,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在春运期间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铁路部门不断优化站车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站车环境消杀和健康宣传,持续做好客流引导,减少旅客聚集,尽可能为旅客提供无接触式服务,并做好一线员工健康检测和重点场所清洁消毒、通风,降低旅客感染风险,让旅客安心出行。把困难想得更足一些、准备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服务做得更优一些,这样才能让每份思乡情都得偿所愿,让每段归程都健康平安。

思乡心切,值得呵护;生命至上,必须保障。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远未到可以停下来歇歇脚的时候。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好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合力补齐春运期间农村疫情防控短板,筑牢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