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以中美高层会晤为契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立鹏 丨 时间:2023-01-22 丨 责编:魏婧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1月1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谈。双方均认为,会谈是“坦诚、实质性和建设性的”。中美此轮经贸高层会谈令世界瞩目,不仅为中美关系带来积极因素,也对全球经济企稳复苏发挥重要引擎作用。

本次会谈的积极意义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心针”。目前,世界经济正面临至少四重危机:由新冠病毒、地缘冲突和供应链中断引发的经济“滞涨”危机;由发达国家央行大幅紧缩货币政策引发的汇率危机或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由俄乌冲突、国际阵营分化导致的粮食、能源及人道主义危机;由全球气候加速变暖和大国行动协调不足引发的气候危机。加之国际经济规则失灵、全球经贸合作失序、世界经济增长失速,亟待包括中美在内的全球主要大国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此次中美经贸高层会晤深入讨论了“在

世界经济复苏处于关键时刻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共同应对经济金融等领域的挑战,并在多边框架下加强合作”,这符合世界各国期待和全球经济发展需要,将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二是有助于缓和中美紧张关系。在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双边关系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去年底的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指明方向。此次中美经贸高层互动,是双方对两国元首共识的有效落实,也为2月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营造好良好氛围,有助于中美关系的持续改善。

三是释放出重启中美经贸互动的积极信号。耶伦表示,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以及欢迎中国同行访问美国,表达出希望加强中美经贸接触的强烈信号。过去几年,因美方一意孤行对华打压、中美经贸分歧难以弥合等因素,两国经贸互动跌入低谷。但这并没有阻止中美双边贸易额的屡创新高,双边经贸关系具有强大“自驱力”。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疫情有效缓解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整装待发,再续辉煌,需要稳定的外部环境助力。而美国经济也正在加速转型,需要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创造经济新机遇。双方在绿色发展、金融开放等领域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中美经贸关系有望在双边关系中扮演更加积极角色。

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美国已经将中国定义为唯一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全面竞争与有限接触合作的对华战略基本成型。虽然中国对话合作的大门始终向美方敞开,但美方究竟能不能让中美经贸关系当前“严冬中的一点春意”转变成“春暖花开”,还需要“听其言,观其行”。美方至少需要作出三方面调整:

第一,美方应理性调整对华经贸立场。一边对华竞争、一边又接触合作的逻辑本身就是错误的。既想打压中国维持美国经济竞争力,又想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处,是典型“赢者通吃”的心态。拜登政府释放经贸合作信号、强硬的国会却变本加厉对华经贸施压的“双簧”策略更难行得通。将经贸问题与政治、安全和所谓的“人权问题”挂钩,对华采取系列经贸施压措施,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复杂。因此,只有美方彻底改变对华强硬施压的非理性立场,中美经贸关系才能真正重新发挥两国关系压舱石的作用。

第二,美方应妥善处理双方经贸分歧。中美政治体制和经济制度不同,决定了双边经贸领域的分歧难以避免。但美方应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去处理两国间的经贸分歧。美方一味指责、“甩锅”中国不能化解分歧,产业“脱钩”、投资“断流”、科技“筑墙”等做法也没有解决中美间的经济问题。因此,美方应与中国相向而行,重启双边各层级经贸对话交流机制,本着相互尊重的心态去为中美经贸领域的重要问题和敏感问题找到解决途径,找到稳定双边经贸关系的共同“边界”和“界限”,探寻中美经贸的长期相处之道。

第三,美方应务实推动中美合作共赢。中美经济关系深度交融,都面临新的发展任务,都有从对方发展中获益的需要。合作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而是互利互惠和共同进步。美方应本着务实态度,摒弃“对华接触失败论”,从全球视野、发展角度推动中美在更多议题上实现合作共赢。

中美两国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世界需要中美、双方需要彼此。希望中美能以此次经贸高层成功会晤为契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轨道,为世界经济复苏与重振贡献力量。(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