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损人害己,日本不应贸然将核污水排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诸旭辉 郭晓兵 丨 时间:2023-01-26 丨 责编:安然 华章 宇馨

诸旭辉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

郭晓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近日,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处理福岛核事故放射性污水的相关阁僚会议,确认今年春夏期间将核污染水排入海中。这种罔顾国内民众诉求和国际社会呼声,擅自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做法极度自私和不负责任。

众所周知,日本计划把放在储存罐里的130万吨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这些核污染水是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地下水流经反应堆裸露的堆芯而产生的。日本政府觉得核事故放射性污水这个名字不好听,坚持说排放的是所谓“处理水”,甚至说这些水可以“饮用”。但这一说法遭到质疑。日本福岛大学教授柴琦直明长期从事地下水研究,他指出,福岛核电站储存的核污水含有大量铯、锶等放射性物质。

虽经海水稀释后,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浓度会下降,但仅仅是稀释而已,排放总量不会改变。日本非营利组织核能资料信息室联合代表伴英幸也认为,核污染水经处理后仍含有氚等64种放射性物质,无论怎样稀释都不会减少放射性物质排放总量。一旦排放入海将使海洋环境遭到放射性污染,并通过食物链传导蓄积,最终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其实,除了这些核污染水之外,还有两类核污染水如何处置,日本政府并没有讲清楚,也许大头还在后面。

一是核污泥中还有多少核废水,需要抽出再排放入海的水分有多少。日本在处理核污染水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核污泥。为了减少储存量,日本势必要从核污泥中抽出水分。这些水分具有高放射性,比现有的所谓“处理水”更加危险,但日本政府并没有说清楚核污泥中会抽出多少水及打算如何处置这些核污染水。

二是清洗放射性物件会产生多少核污染水。福岛核电站面临退役问题。在此过程中,日本需要清洗被污染的厂房、设备,由此产生的核污染水含有各种放射性物质。日本政府没有说清此类核污染水数量及相应处置计划。如何处理和处置超强放射性的熔融堆芯更是说不清的问题。随着启动排污入海计划,未来,日本很可能将上述两类新增的放射性更强的核污染水一并排入太平洋。国际社会关心的是,未来几十年,日本究竟会向太平洋排放多少核污染水?随着数量不断增加,这是否是个难以预估的无底洞?此例一开,太平洋将成为核废水排放池。

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将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首先会损害日本国民的利益。2022年1月,在福岛县近海捕获的许氏平鲉中检测出铯元素超标。日本渔业界一直强烈反对排污入海,但在决策过程中其声音并未受到重视。

韩国朝野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做法强烈不满。《韩国经济新闻》载文认为,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7个月后,将会到达济州等韩国海域。韩国水产业、旅游业将遭受严重损失。去年12月,韩国总统尹锡悦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时,表达对日本排污入海的担忧,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科学、客观地验证核污染水排海问题。

南太平洋国家对日本排污入海深度怀疑。去年12月,太平洋岛国论坛代表在联合国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40周年大会上指出,应避免未来核污染对太平洋造成跨界和代际影响,重申在核污染问题上确保国际协商、国际法及独立和可验证的科学评估的重要性。太平洋岛国论坛核污染水专家组指出,目前还没有足够数据证明日本排污入海对太平洋人民和海洋生物多样性是安全的,建议日本推迟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并鼓励日本考虑排海以外的其他选择。太平洋市议会联盟在网上发起请愿活动,抗议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入海。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不能为日本排污入海的合法性背书。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技术工作组去年11月到日本进行考察,并发布相关评估报告。该报告聚焦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及其环境影响,提出对有关数据进行评估审查的方法和计划,但对于福岛核污染水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以及数据采集方法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等重要问题并未得出结论,对于可能排放的核污染水总量也未做评估。

当前,日本政府实施排污入海计划已如箭在弦。国际社会,特别是太平洋沿岸国家,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抵制此次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在诸多问题悬而未决之前,日本不应贸然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责编:安然 华章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