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两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彭韬 丨 时间:2023-01-27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1月18日,借口包装上印有所谓“统战”意味的宣传文案,民进党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宣布禁止进口中国大陆生产的螺蛳粉,并要求在台湾全面下架。除了螺蛳粉,此次被牵涉到的还有魔芋爽和花生等大陆食品。一个月之前,民进党当局妄称抖音“危害台湾信息安全”,禁止岛内公务机关使用,不日将限制范围扩大到整个台湾地区。

另外,据岛内媒体报道,自2023年起,岛内各大学、大专院校被要求禁止公务使用大陆品牌电子产品及服务,包含校园内的电脑、复印机、监视器设备……疫情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先后禁华为、禁中兴、禁小米、禁爱奇艺、禁腾讯、禁淘宝、禁陆客赴台……民进党当局只知道一味地“禁”和“挡”,台湾舆论痛批“‘民禁挡’真是名副其实”。

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对外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依附外部势力,煽动两岸对抗,操弄“抗中保台”,谋求“台独”分裂,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以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对内执政荒腔走板,施政无能,为了维持其执政地位而抹黑大陆,为了“台独”理念而操弄“反中”政治,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不惜出卖台湾人民利益,致使“莱猪”“福食”输台以及“台积电”赴美。

民进党当局不问是非,只看颜色,阻挠大陆产品入岛和操弄两岸经济“脱钩”。民生经济乏善可陈,致使民怨沸腾。2022年11月26日举行的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反映了台湾人民的诉求和心声:民众在“讨厌民进党”的强烈氛围下,用选票教训了民进党长期以来意识形态“挂帅”,切割两岸关系,损害两岸同胞福祉的行径。“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已经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

近年来,大陆一直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积极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事实证明: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今天,两岸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福祉和诉求;台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符合台湾的利益和发展。

两岸经济密不可分、脱不了钩、断不了链。从2016年到2021年底,两岸贸易额不断增长,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达713.4亿美元。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2021年,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为42.3%,大陆仍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2022年1月至12月,两岸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大陆从台湾进口2380.92亿美元,给台湾带来约1565.05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顺差。

所以,不管民进党当局如何操弄经济“脱钩”或“抗中保台”戏码,再怎么禁止大陆产品,也阻挡不了两岸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势,也改变不了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事实。两岸同胞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骨肉亲情、血浓于水,台湾同胞是中国人民概念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是“台独”分子无法抹杀的客观历史与事实。

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和大发展的局面历历在目。来自大陆的经济贸易顺差保障了台湾经济的正增长。两岸“脱钩”何尝不是对台湾经济的釜底抽薪。民进党当局推动与大陆经济“脱钩”是在害台湾。其将大陆产品视作“洪水猛兽”,不符合台湾的利益和台湾民众的福祉,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还会让“亲者痛,仇者快”,让他人坐收渔利。孰轻孰重、孰是孰非?台湾同胞要区分清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这也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一脉相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目前,正值农历新春佳节之际,新年新气象,一起向未来。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齐心协力,“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不能缺席。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并进,相向而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