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让“中国大片”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高效载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江鸿 丨 时间:2023-01-31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江鸿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奇谭》不搞狗血剧情,不玩技术流,2D的画面承载着3D的思想。创作者们做了大量典籍工作,才能把中国文化与现代社会结合,把东方浪漫与动画科技嫁接。这才是进化的国漫,不变的中国浪漫。”

“中国科幻电影不断前行、行稳致远,用有爱且炫酷的故事,向世界从容展示文化自信。”2023年1月,《中国奇谭》《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一批富有浓郁“中国风”的影视作品,在中国的影视市场上迅速引爆口碑与票房。

曾几何时,“言必谈西方”一度成了潮流。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经过岁月的洗礼,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之美,认识到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如何更好地让世人认识中华文化?怎样才能高质量地对外传播中华文化?《中国奇谭》《流量地球2》《满江红》等优秀影视剧作品再一次给出了答案——高水准、高质量的影视作品在推动中华文化高效走向世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影视作品传承中华文化离不开高质量的内容提炼。从今年1月爆火的几部现象级影视作品看,其无一例外地做到了以选材凸显中华文化的以人为本,以“故事”衬托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细节展现中华文化的家国情怀。《中国奇谭-小满》中小满勇敢面对恐惧,《流浪地球2》中50岁以上航天员出列的举动与李雪健老师“为难当前,唯有责任”“团结,延续着人类文明”的话语,《满江红》中“信念把籍籍无名之辈团结起来,合力让忠勇的声音响彻云霄”的情节……借助于画面表现,镜头语言,中华文化似涓涓细流进入了每一个人的心中,“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油然而起。

以影视作品传承中华文化离不开高质量的“外在包装”。中国有句老话,“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互联网时代,要让更多的人接受、认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一系列包装手法的应用。在这方面,《中国奇谭》《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通过搭载网络工具,强化技术赋能实现了让中华文明“活起来”“炫起来”。

《中国奇谭》与B站的搭档,《流浪地球2》的微博话题……网友围绕着这些影视作品在网络平台上形成了一个个“社群”。借助网络的“虹吸”效应,人们更好地认识到了这些影片背后的内涵。“活起来”的中华文化让人们在“网言网语”中学习到了中华文化的内核与精华。

而不输于好莱坞的科技质感,不弱于美国大片的画面声音,精益求精的细节雕琢……先进技术手法的大量使用,更是让中华文化搭上了科技发展的“快车”。“炫起来”的中华文化让世人通过“具象产品”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面对搭载着“好莱坞大片”名头大力传播西式价值观的影视作品,当代的中国更应该主动发声,发好声,让“中国大片”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有力载体,让中国风、中国范儿的影视文化IP发挥出其在文化传播方面的独特作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的目标。(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