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魏强 刘荣 丨 时间:2023-02-01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魏强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分中心副教授

刘荣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分中心研究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书写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篇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21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5698元;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

新时代十年,中国社会实现的全方位伟大变革,源于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发出不竭动力、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强大凝聚力、源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感召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发出不竭动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满足是不断上升的过程。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动力源于中国人民对愈加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动力和目标所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回应中国人民对愈加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动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前进的强大凝聚力

团结奋斗既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强大凝聚力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不可能发展进步。”离开亿万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社会不可能变革进步。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余年奋斗的历史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新时代十年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为全体中国人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直面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而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新时代的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沉的忧患意识、顽强的意志品质,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同样源于中国共产党凝聚亿万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感召力

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历史证明: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着数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无论是近代以后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捍卫民族尊严而奋起抵抗和艰苦探索,还是今日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都离不开这个伟大梦想的感召和指引。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历程中,中国人民共同见证并经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同时,中国顺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并愈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目标交汇而成的美好愿景感召着广大中国人民接续奋斗。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距离目标越近,中国面对的艰难险阻往往越多,就越不能骄傲自满,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