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的无理打压阻挡不了中国科技进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3-02-06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付随鑫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据报道,美国政府日前已拉拢日本、荷兰进一步限制对华半导体设备出口,特别是禁止向中国出售深紫外线光刻机(DUV)。这意味着美国对华禁售范围从高端芯片制造设备扩大到中低端芯片制造设备,企图以此减缓中国芯片制造产业升级。同时,美国政府全面升级对华为公司的出口限令,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口4G、5G、Wi-Fi 6、Wi-Fi 7、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以及云计算等相关产品与技术。

这些动作是美国政府近年来对华科技战的大规模升级,其目的是通过切断中国获得先进技术的途径,来阻碍中国军事与经济发展。美国政府这些变本加厉的对华打压行径,不仅严重妨碍中美关系的修复,也不可能让中国屈服,只会加强中国独立自主发展的决心与能力。

自从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定位为美国首要战略竞争对手以来,美国政府对华发起了一波接一波的经济战与科技战,包括加征关税、管制出口、限制投资、实施“中国行动计划”等等,但这些动作远没有达到美国鹰派政客所期待的对华脱钩目的,也没能阻止中国的快速发展。在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战遭遇失败后,拜登政府改弦更张,深信赢得对华战略竞争的关键在于利用美国的科技霸权,在技术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上对中国进行扼制。其中最重要的扼制点包括芯片制造设备、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人工智能技术、超级计算机组件等。

去年8月,美国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案》。其中刻意规定,在未来10年里,接受美国补贴的半导体公司不得在中国大陆新建先进制程的芯片工厂。10月,拜登政府宣布,禁止美国和任何采用美国技术的国家向中国出售高端芯片及芯片制造设备。美国本轮科技制裁进一步暴露出其压制中国技术发展的明确意图,并愿意为此承担越来越大的经济成本。

对华科技战短期内让美国鹰派自鸣得意,但长期来看,却后患无穷,害人又害己。首先,中国的正当利益受到美国对华科技战的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也被其严重毒害。美国恶意阻碍中国科技进步,无理打压中国企业,人为推动脱钩,这些霸凌、霸道的行径,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和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拜登总统曾明确表示,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围堵中国,但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却清楚地表明:它打算在打压中国、对华脱钩的错误道路上走到黑。拜登总统曾多次表示,要为中美关系设立“护栏”,但美国政府此时大幅度升级对华科技制裁,显然对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毫无诚意。

美国企业和盟友都会因对华科技战而受损。美国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打压中国的行径,并没有顾及美国企业的利益。后者只是慑于美国国内被少数政客煽动起来的狂热反华情绪而不敢发声。许多美国企业和有识之士,已经对美国政府极端的技术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及不透明的、不可预测的政策制定过程感到厌烦。

最近,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美国对华脱钩的做法,既会伤害中国,更会伤害美国,因为它限制了美国企业开展商业化创新的能力,可能会让美国失去在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美国政府竭力拉拢盟友拼凑反华联盟,实际上是出于一己私利,且不惜损友自肥。美国只是凭借暂时的霸权迫使其盟友勉强服从,并不考虑、更不会弥补盟友的经济损失。

美国歇斯底里的打压,既不可能让中国屈服,也不可能阻挡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只会加强中国自主创新的意志和能力。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市场、最完整的产业链。这意味着美国不仅自身无法与中国完全脱钩,也无力阻挡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科技交流。

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在飞速发展,论文和专利的数量已经超过美国,甚至顶尖论文的数量也超过了美国。面对美国频繁“卡脖子”,中国在不断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中国政府能够制定前瞻性科技战略,也有能力优化配置创新资源,这将有利于中国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