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安全性和主动权是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标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3-02-07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1月31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贯穿着鲜明的系统观念,统筹远近、内外,统筹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统筹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统筹改革动力和市场自我调节机制,为拓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增强安全性、主动权,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安全性和主动权是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标尺。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安全性和主动权才有物质基础和机制基础;厘清安全边界、利益边界,保持和增强主动权,才能形成持续健康发展的局面。当今世界,各国既有基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广泛共同利益,也有基于本国战略需要、发展进程的利益边界。根据中国发展阶段和世界大势起伏的特点,我们应当把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市场和制度两方面做强做优。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有超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并且还将继续扩大。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向中高端拓展的动力充足,科技创新动能增长迅速。截至2022年底,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21.2万件,居世界第一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这些都为中国做强大市场、与各主要经济体开展互惠互利合作提供了有利基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解决影响市场公正准入、公平交易、有序流通、依法治理的堵点问题,以更优化的市场结构和更亲民的营商环境,为所有市场主体竞争发展创造条件、拓展空间、注入动能。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推动科技创新,也要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关键靠人,要在教育体系、科技体系、人才使用体系等环节创新机制,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深度融合,形成人才各显其能、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的市场化机制做好了,就意味着产业、资本和科技创新能够形成良性循环,体现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循环中。那么,中国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拓展就有了良好支撑。

就市场化和市场体系而言,国内要加强城乡统筹、区域协调,打消区域壁垒,真正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面向全球,要加强双边、多边、全球性贸易机制的合作,创新协议模式。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国内体制机制有序优化和提升,以国内科技、实体、金融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大循环更加公平合理。要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倡导和践行公平正义、互惠互利,用中国智慧、中国方式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

市场建设搞得好不好,归根到底是制度保护、产权保护、营商环境规范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使要素市场在准入、定价、交易、纠纷调处、反垄断等方面都提升水平,实现与国际高标准对接,做到制度规范统一,监督执法高效,信息传导有效,宏观审慎管理和常态监管适时适度,内外资一视同仁、各类主体一视同仁,创新创业有试错空间。这样,就能够形成各类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参与、共享发展红利的良好局面。

科技界、企业界人士应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两个方面深化认识:一是如何“眼睛向外”。学习他国先进经验、先进做法,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必然要求,但最终要融汇到本国发展体系之中。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是靠简单“拿来”发展壮大的。二是如何统筹内外、做强自己。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当遵循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思维,要统筹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既要依法办事、尊重市场规律,也要识别安全因素,反对经济霸权和贸易霸权。要把维护中国经济总体安全,在国际竞争中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和主动权作为一个基本思考点。在涉及主权和发展安全的重大问题上,不能有丝毫让步,是现代市场经济思维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