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求是网评论员:管党治党规律性认识的新高度

来源:求是网 丨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丨 时间:2023-02-07 丨 责编:乐水

百年栉风沐雨,从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和规律,日益引起全世界有识之士的广泛关注和探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中,总书记用“九个坚持”对这一规律性认识作出精辟概括。

一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扎实有序推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管党治党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党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既发挥政治保障作用、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

三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严肃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督促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严明纪律要求、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执行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政策策略,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

五是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治“四风”树新风并举,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新伟业。

六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厉惩治这一手绝不能放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管党治党,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七是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八是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落实责任这个“牛鼻子”,体现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落实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领导、领导抓,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一级示范给一级看、一级带领着一级干,无私无畏、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九是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依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这“九个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新时代新征程,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在自我革命中焕发蓬勃生机,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编辑:张淑虹

审核:宋维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