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全面注册制助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盘和林 丨 时间:2023-02-08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则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经过4年的试点后,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全面推开,资本市场迎来发展新机遇,助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这次改革的重要特征可以概括为:“一个统一”“两个覆盖”和“三个统筹”。 “一个统一”即统一注册制安排并在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各市场板块全面实行。“两个覆盖”:一是覆盖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各市场板块,二是覆盖所有公开发行股票行为。“三个统筹”:一是统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二是统筹推进基础制度改革,三是统筹抓好证监会自身建设。

虽然注册制的实行可能在短期内会对市场一部分股票估值产生一定利空冲击,但在长远来看,注册制的全面实行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利好影响,对于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有着积极意义。

对投资者而言,注册制的市场化属性更大程度地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为其提供更丰富、多元化的投资标的选择。不过,注册制意味着公司信息在市场中完全公开,投资者在购买股票时需要通过公司信息自主决策,这对投资者的投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投资者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估价和研究分析能力,也需要对股价市场化波动做好预期准备。

对于企业而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能够拓宽企业准入范围,促进企业直接融资。相对灵活的上市要求为新兴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融资渠道,为许多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机会,相当于加大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从金融角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具体来说,公司通过实力、条件来赢得投资者青睐而获得发展资金,经营良好的企业将会进一步发展,而经营不善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同时也避免了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不因事前监管过严而被“误杀”。此外,注册制还能倒逼存量上市企业完善内部结构和风险控制,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对于券商来说,注册制使得市场机制更加完善,为其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相比发行核准制,注册制改革还权于市场,优化股票上市发行程序,放宽了企业上市门槛,畅通企业IPO渠道,提高上市效率,市场化操作给不同规模的券商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平台。此外,注册制还会进一步推动券商IPO、再融资、承销业务等产业的繁荣兴起,但同时,注册制也对投行券商的业务稳健性和质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行业马太效应将显现出来,加速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

对市场而言,注册制的全面实行有助于形成良性的资本市场生态。将选择权交由市场,由市场对企业进行价值判断,能更好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和价格发现功能,引导资金流向可持续发展、前景明朗的优质企业,逐渐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机制,实现上市公司质量的整体提升。

综合来说,注册制变革提升募资规模,吸引投资者加速入市,券商投行业务受益颇多,市场机制有所完善。注册制全面实行后,市场扩容与换手率共振效益放大市场成交量,吸引投资者入市,市场活跃度和景气度大大增加,大量优质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市场透明度也有所提升。同时IPO规模的新增量将对市场投资情绪产生积极影响,提高了上市公司发行股票的效率和资本市场投融资活力,有利于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资本市场格局,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以及不同类型的企业上市需求。

此次改革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开始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大大增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市场化程度会日益提高,国内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步伐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准入门槛,优化了注册程序,但并不意味着放松了上市要求,注册制改革将不断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证监会对交易所的审核监督将会更加严格,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建立起分级把关、集体决策的内控机制,切实把握审核注册质量关口,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通过放管结合落实发行人、中介机构和交易所等各方责任,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开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局面。(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