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大规模罢工凸显英国经济社会矛盾加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3-02-09 丨 责编:郭素萍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月1日,英国爆发了2011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参与罢工的包括火车司机、教师、护士、公务员等群体。英国工会方面预计,参与罢工的人数超过50万人,使教育、铁路、医疗等系统出现大面积停摆,连享誉世界的大英博物馆也不得不因员工不在岗而被迫关闭。此次罢工覆盖全国,参与职业范围远高于以往,是数月以来英国公共部门雇员罢工活动的一次高潮,给社会正常运转和民众情绪带来巨大冲击。那么,一向以秩序、法治而著称的英国到底怎么了?

事实上,英国的罢工与经济危机之下的民生困苦有着直接关系。自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在西方阵营内鼓噪施加制裁、拱火输武最为积极的英国,经济迅速遭遇制裁反噬,能源危机、食品价格飙升等问题接踵而至。英国通胀率一度在2022年10月冲到11.1%,达到四十年来的新高,而食品、能源等价格涨幅甚至远超通胀涨幅,英格兰银行将其视为“一代人以来最大的生活成本危机”。在此背景下,诸多民众日常消费支出大涨,不少民众甚至要在穿暖和吃饱之间作出选择。虽然英国通胀率在10月达到历史高位后出现“两连降”,至2022年12月达到10.5%,但仍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

公共部门雇员在英国此轮经济危机中生计艰难,最主要还是由于英国政府自金融危机以来自由主义色彩浓厚的经济政策导向结下的恶果。英国多年来一直奉行财政开支紧缩、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基本经济倾向,在导致卫生、教育等公共部门开支增长缓慢甚至削减的同时,社会分配不均问题不断加剧。对于公共部门职员而言,其薪酬增长速度远远比不上通胀和经济增长速度,实际收入在近十年来持续处于下降状态。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教授克里斯蒂安·杜斯特曼称,英国政府“已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侵蚀了公共部门的薪水”。因此,此轮罢工要求加薪10%的诉求,很大程度上是民众维持生计的基本要求,以应对当前持续高企的通胀冲击。

但另一方面,英国政府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回应罢工者的诉求。从财政状况而言,英国在缓解能源价格冲击、持续援乌抗俄等领域给政府财政带来沉重负担,财政平衡也因经济前景黯淡和债务率的攀升而日趋脆弱。英国前首相特拉斯上台后不久就提出了以减税促进经济增长,以发债填补财政亏空的计划,却引发金融市场对于英国财政可持续性的严重担忧,最终导致英国股市、债市爆发一轮动荡,特拉斯本人也被迫黯然下野。特拉斯的事例显示了英国财政捉襟见肘的现实,财政大臣出身的现任首相苏纳克亦深知难以满足罢工者要求。苏纳克表示,增加工资将进一步推高通胀水平,加剧财政和经济状况的恶化,并表示政府“无法承受”护士等群体大幅加薪的要求。

事实上,当前英国政府不仅在财政问题上秉持新自由主义的“小政府”“紧支出”导向,同时,在对待罢工者的强硬态度上向着新自由主义旗手撒切尔夫人看齐。苏纳克政府不仅持续强硬回绝抗议者诉求,同时通过议会立法来要求救护车、消防和铁路服务等公共部门人员保证最低在岗比重,以此应对、限制民众参与抗议活动,这与撒切尔夫人解散工会、打压工会领袖的做法在方向上颇为相似。

而英国政府不顾民众疾苦,限制民众诉求的做法已在英国社会带来越来越大的争议。工党副主席安吉拉·雷纳表示,保守党力推的罢工限制法案“正在燃烧我们为之奋斗了几个世纪的自由”。益普索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和反对罢工的民众比例分别为40%和38%,显示罢工和民生问题正在加剧英国社会的碎片化趋势。

随着英国通胀高企和经济乏力等结构性问题的持续,危机给民生传导的压力将持续助燃罢工势头,英国很可能面临撒切尔夫人政府后最严峻的罢工态势。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预测,2023年英国经济将衰退0.6%,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出现衰退的国家。英国经济在2023年的黯淡前景将意味其财政状况难以改善,也预示着民生问题将成为继脱欧之后给英国政治和社会结构注入不稳定性的新力量。(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