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大国重工让中国科幻梦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平平 丨 时间:2023-02-10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刘平平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3年春节档,《流浪地球2》上映数日,即收获逾10亿元票房。这凸显中国科幻电影的新成就,也体现出中国高新科技产业发展对其的有力托举。

《流浪地球2》展示的中国制造硬“核”科技,是实现科幻与科技的双向奔赴。电影中很多“硬核装备”都不是CG特效,而是由真正的国产尖端设备设计改造而成。一些中国正在攻关和引领的前沿科技,潜移默化地给予了电影创作者灵感。“行星发动机”与中核实验装置的视觉相似性;运送聚变燃料的巨车,让人联想到中国大量生产的巨型矿车;片中战斗机、无人机纠缠拼杀的场面,人工智能的强大与冰冷理性,展示太空天梯的长镜头,让人联想到中国在无人机、AI和太空新设备上的突飞猛进。可以说,电影展现的是科技创新“国家队”的自信,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高端装备、能源化工、移动通信、北斗导航、国产航母、三代核电……这些都凝聚着中国科研人多年来的心血。

中国科幻底气来自大国重器的实力,这是中国持续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必然结果。近十年来,中国加大关键核心技术资金投入。2022年,中国研发经费突破3万亿元,定点研发、定向突破,中国在原始创新领域取得新突破:中国围绕量子科学、空间科学、铁基超导、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等基础领域集中突破,取得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原创成果。中国的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悟空号”“墨子号”“奋斗者号”等先进科学装置上天入海;“天问一号”开启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之旅;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并投入运行,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伟大成就,成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缩影。另外,中国在高技术领域的成果竞相涌现:合肥本源量子成功交付一台量子计算机给用户使用;“嫦娥三号”探测器在内的航天器观测数据;三代核电、5G产业化、新能源汽车、超级计算、高速铁路、大飞机等诸多领域成果丰硕;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和基础软件研发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科幻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制造的有力托举。只有强盛的国家,才有完整的科技工业链条,才能为科幻产业的创造者提供灵感和技术支撑;只有具备完整现代工业力量的国家,才能够产生和发展科幻产业。“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中核集团、中国航天科技等“国家队”的豪迈宣示,彰显中国迈向“制造”和“智造”强国的信心和实力。

核工业是中国安全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国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老一辈核工业人早已认识到科技进步与国家强盛的关系,这也是一代又一代核工业人为之奋斗的动力所在。当国人看到中核集团完成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增强热负荷第一壁首件制造,在这一领域持续领跑;看到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实现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00万安培,创造了中国可控核聚变装置运行新纪录;看到科研工作者首次成功获得月壤氦3含量及提取参数条件的时候,电影中呈现的重核聚变发动机、太阳氦闪才能让观众信服。科幻电影的成功,正是强盛的国家科技实力传递给国民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

中国科幻电影崛起的基础,是中国科技和综合实力的跃升。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让科幻电影不再遥不可及,让中国观众有现场感、参与感、自豪感。强盛的国家才能托举强大的科幻产业。大国重器,未来更要创新。(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