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全面从严治党,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培 丨 时间:2023-02-1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赵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求是》杂志日前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文章指出,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从根本上扭转了落实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漠状况;一些领域长期存在的意识形态之乱、价值观之乱得以正本清源,全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在风浪考验中立住脚,在诱惑“围猎”前定住神,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纪律松弛、作风飘浮状况显著改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氛围基本形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得以坚决纠正,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诿扯皮的“圆滑官”、得过且过的“太平官”失去市场,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营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党的自我革命,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找到了第二个答案,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自我革命新内涵、新意蕴。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令人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自我革命中淬炼形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之一。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推进了社会革命与社会变革。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也必将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地赋予自我革命新内涵、新意蕴,不断开辟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守正与创新。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