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凝聚社会合力,守护好“超长寒假”后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车驰 丨 时间:2023-02-13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车驰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期,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及幼儿园陆续开学,这是“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如何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备受各界关注,也需要凝聚社会合力,让学生们顺利回归校园。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针对学生陆续返校上课,提出了错峰返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开学前后做好健康监测、不要求“阳康”的师生参加剧烈运动等一系列工作要求。

相对于疫情防控而言,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让他们及早从“休假”模式变为“上课”模式,尤为重要。这需要学校加强和家长的沟通,实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为学生们提供暖心的引导。有的学校开线上班会,通过“云聊天”引导学生调整状态,及早找回学习的状态;有的学校构建家校联系机制,解决家长的焦虑;有的学校发布《开学心理调适指南》,为学生减压……这些都是为了让学生尽早回归校园生活。三年疫情状态下的学习已成为过去式,美好的校园生活正逐步回归。帮助学生们顺利渡过“心理关”,是“护苗”的必要之举。

为了让学生们尽早投入到学习中来,不少学校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福建共青团福州市委与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主办的少先队“开学第一课——致敬林祥谦”,引导学生们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合肥市五十中学邀请科学家走进课堂,以《流浪地球2》为话题,深入浅出地讲述科学知识,让学生们感受科技魅力;深圳铁路公安开展“开学第一课”铁路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普及铁路安全知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既能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也能提升他们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教育关系着学生的成长成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学生及早适应新学期,努力从“树苗”成为参天大树,不仅要小心翼翼地呵护其成长,也要让其树立人生信仰。“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华坪女子高中的誓词,指引着许多走出大山的“金凤凰”,成为一线警务人员、村官、教师,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将正确的精神理念植入学生心中,让他们不仅学习到知识,更能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守护好“超长寒假”后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让其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这样他们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并能扬起理想之帆,迎接美好未来。(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