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叙利亚现人道主义危机,美西方制裁结下的恶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婉莹 丨 时间:2023-02-13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高婉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

2月6日,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发生7.8级大地震,迄今已造成两国1.9万人遇难,数万人受伤。其中,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阿勒颇省、哈马省、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省震感强烈,目前,至少3317人已遇难,1090万人受到地震影响。

叙利亚灾情严峻

自2011年以来,叙利亚饱受战火摧残,目前,仍处于四分五裂状态。该国南部、中部大部分地区由叙利亚政府控制;东北部拉卡省、哈塞克省、代尔祖尔省部分地区由库尔德武装控制;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阿勒颇省部分地区由土耳其支持的武装组织和其他反政府武装组织控制。

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月,叙利亚90%的人口处于极端贫困,境内有153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受灾的西北部地区有290万人流离失所,170万人居住在帐篷营地。地震令叙利亚大批建筑物倒塌,联合国叙利亚临时驻地协调员本拉姆拉称,仅在阿勒颇省就有约10万人无家可归,其中3万人在尚未完全塌毁的清真寺内暂时避难,其余7万人只能在冰天雪地里露宿。与此同时,当地战前存留的医疗保健设施仅有45%可用,受伤民众无法得到及时治疗,有限的救助机构已是人满为患。由于叙利亚尚未统一,叙政府无法组织进行救灾管理,该国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本拉姆拉称,叙利亚的情况是“危机中的危机”。

美西方国家的制裁加剧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

2011年,叙利亚爆发“阿拉伯之春”后,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叙利亚政府“侵犯人权”为由,对叙利亚实施了大规模制裁,包括禁止与本国有关联的个人和公司在叙利亚贸易、投资,禁止进口来自叙利亚的石油或石油产品,以及参与叙利亚石油交易等。

2019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叙利亚平民保护法》(即“凯撒法案”),进一步扩大对叙利亚制裁范围。根据凯撒法案,世界上任何与叙利亚政府交往的个人和公司,都将受到美国冻结在境资产、限制入境与商业交易,以及提起司法诉讼等惩罚。凯撒法案将相关制裁扩大到外国公民和公司,对叙利亚政权施加经济和政治双重压力,导致该国灾后重建困难、经济急剧恶化。

地震发生后,美国明确表示,不会与叙利亚政府“打交道”,将通过非政府组织向叙提供援助。欧盟称将向叙利亚提供350万欧元人道主义援助,并表示将密切关注援助使用情况,确保不会被叙利亚政府“挪用”。受美西方国家制裁的影响,运载多国援助人员、物资的飞机无法在叙利亚境内降落,叙利亚灾民急需的帐篷、毛毯、食物、饮用水、药品、医疗物资等极度匮乏。目前,部分叙利亚受灾城镇还没有救援队到达。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称,目前的搜救覆盖率仅有5%。而由于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地区各路组织之间还存在政治矛盾,以及土耳其—叙利亚边境的道路被地震破坏,从土耳其向叙利亚跨境运输也备受挑战。

面对叙利亚当前困境,国际社会呼吁美国解除或至少放宽对叙利亚制裁。叙利亚红新月会主席称,制裁阻碍了对叙利亚的救援行动,敦促美国尽快解除经济制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目前,任何制裁都不应影响对叙利亚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2月9日,美国宣布临时放宽对叙利亚制裁,允许有关组织凭许可证向叙利亚提供援助,时限为180天。

然而,尽管美国暂时放宽了对叙利亚的制裁,但十年来的长期制裁给叙利亚留下了无法磨灭的伤痕。在美国的制裁下,叙利亚人民常年缺少粮食、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该国燃料短缺,电力供应不足,部分地区每日供电时长仅2小时。此次受灾地区的叙利亚居民,震前甚至靠焚烧垃圾和坚果壳取暖。震后,由于缺乏燃料,叙利亚搜救所需的重型机械无法有效运作,救援进程与效果大打折扣。

美国对叙利亚的制裁,令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可谓是以“维护人权”之名,行危害人权之实。此次土耳其—叙利亚发生的大地震表明,大国的政治操弄无益于缓解地区灾难,解决叙利亚危机还需国际社会的协调和共同努力。(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