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主题宣传呈现新图景,议题设置扩大同心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3-02-17 丨 责编:郭素萍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团结奋进新征程 奋楫扬帆再出发”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发布启动仪式于2月17日上午举行。仪式采取云连线方式,在北京设主会场,辽宁、上海、山东、河南、广东、重庆六地设分会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东西南北奋进共情。

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是号角,是引领,是行动,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知一个火热的中国、奋进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和精彩的中国。6大篇章、225个项目,贯穿全年、融通中外,全媒呈现、全景展示、全新格局,新时代的壮美画卷、新征程的恢弘篇章,将随着活动深入推进跃然网上、激荡指尖,凝聚团结奋斗力量,汇聚同心同向信心。中国网络空间,将围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呈现新图景、扩大同心圆。

精心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具有显而易见的意义和价值——

探索中国特色治网之路。做好网络内容建设,开创网络内容建设新局面,设置“核心领航 思想指引”“光辉岁月 壮丽图景”“天下一家 命运与共”等主题,启动“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新机遇——跨国企业在中国”“文化‘两创’”等活动,才能用全面、充实、鲜活的网络内容体现时代性、实践性、创造性、人民性、国际性。正是因为新时代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设置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推出“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等一大批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才全面立体地展示出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取得的不凡成就,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精神力量,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传得更广,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用网、治网之路。

构筑舆论阵地坚固防线。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面,必须坚守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与时俱进、结合实际精心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才能把主导权和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稳妥调控各类突发敏感舆情,有力批驳各种错误思想,坚决清理造谣诬蔑言论,彻底清除各类有害信息。守住网络舆论阵地,让杂音噪音难以进入网络空间,避免虚假信息误导群众、混淆视听。

护航网络强国步履铿锵。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主流舆论格局,可以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是新时代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和各级网信部门必须紧抓不放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每年100多项主题宣传,以及持续开展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也让网络生态不断向好,网络空间愈加清朗,护航和助力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出铿锵步伐。

中国春来早,扬帆再出发。做好年度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不断创新、奋楫争先,全力守护网上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网信力量,既是中央网信办高质量推进网上内容建设的重要举措,又是切实提升管网治网效能,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成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的强劲动力。网络媒体编辑记者整装出发、走进一线,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展现各地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成效,立体化呈现疫情风雨后流动中国重新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一个“兔”飞猛进的中国,一个鲜活跃动的网络,将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原京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