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夏立言大陆行成果积极,冀盼两岸“春暖花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3-02-2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

春暖花开时节,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进行了定调为“交流对话、关怀民生”的大陆之行。在此期间,访问团在北京、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地与大陆相关人士及台胞会谈交流。夏立言曾经担任过陆委会主委,亲历了2015年历史性的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面,熟悉两岸事务。在2020年初,两岸之间已历时三四年僵局的背景下,他就曾表示希望两岸之间仍要加强各方面的交流,尽快恢复之前曾经建立起的各种沟通机制。

对于本次访问,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表示,这次国民党是带着台湾各界民众需要解决的疑难,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和对话交流的,是真正为台湾好。结束行程后,国民党在公告中也表示此行的三个主要目标,包括“关心在陆台湾民众、反映基层民意、与大陆涉台人士交流”皆已基本达成。从效果上看,此次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凸显了台湾民意渴求两岸展开对话协商与交流合作,在某种程度上为持续冷冻的两岸关系释放了缓和的积极信号,对疫后两岸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长期以来,相比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民进党,国民党在处理两岸关系中具有政治优势,或者说更加“务实”。在两岸关系冰冻的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进行“和平之旅”,开启了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而在马英九的执政时期,两岸之间的各方面沟通交流与合作更加热络,取得众多成果,也惠及两岸人民,至今仍被视作两岸关系的最好时期。

不过,2014年台湾“太阳花”学运后,民进党和岛内“台独”势力不断对国民党进行“抹红”,经常以所谓“亲中卖台”来给国民党贴标签。这使得国民党在推动两岸关系上也表现得踟蹰犹豫。尤其是在近几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利后,国民党内还有人认为处理两岸关系已成为其“负资产”,以至于还有人建议将“中国国民党”直接改称“台湾国民党”。

随着岛内的形势变化,民众对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的糟糕表现愈加不满,尤其是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固执与僵化。在岛内,“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已成为主流民意,加上2022年底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的大胜,使国民党对两岸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又重新提升。

台湾媒体所做的网络民调显示,有将近八成的投票者都对夏立言等人的此次大陆行表示支持。不少台商也明确表示,谁能替台湾岛内同胞争取福利,谁就能取得更多支持。不少台湾民众都预期在两岸防疫之门打开后,两岸之间类似的交流活动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希望逐步恢复到疫情之前两岸的热络程度。

另一方面,面向一年后的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2023年整个台湾政治的主轴都将围绕该选举进行。诚然,国民党此时派出代表进行大陆行,是在目前两岸官方和半官方渠道的交流都几乎停滞的情况下,适时回应台湾岛内民意和诉求的主动行动。同时,国民党或也希望,通过推动两岸关系朝着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为自己2024年的选举获得加分。

对于国民党代表团的此次大陆行,绿营政客和媒体毫不意外地进行“抹红”,声称国民党代表团被“统战”。民进党现任主席和2024的热门候选人赖清德延续了绿营的陈词滥调,声称民进党当局并非不希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而是希望两岸交流不预设特定的“政治基础”。然而,民进党不承认的这个“政治基础”,恰恰是作为两岸关系基础的“九二共识”,即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民进党籍民代罗致政称国民党代表团的大陆行“时机不宜、动机可疑、成果可议”。绿营侧翼、激进“台独”政党“台湾基进党”则给夏立言此行扣上“卖台”的帽子。不过,这正好再次成为民进党的“照妖镜”,其各种动作只是为了掩饰自己在两岸关系上的无能。实际上,即便是在民进党内部,也有声音希望能够更加“务实”处理两岸关系,民进党执政的澎湖县县长陈光复甚至都已编列了访问大陆的预算,不想被其意识形态所捆绑。

可以看到,今年新年以来,大陆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不断展现诚意,并落实了不少行动。从部分恢复两岸之间的“小三通”,国台办主任宋涛会见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到大陆继续为台湾农渔产品输入提供便利,大陆方面释放了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在这次夏立言访问期间,大陆方面表示将推动恢复两岸之间16个直航站点、持续解决台商台生权益、妥善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等问题。这些都是为了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民进党在去年底“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后,为了迷惑公众将“抗中保台”口号改为“和平保台”。在没有任何实际行动的情况下,这实属“新瓶装旧酒”。民进党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不仅缺乏诚意,也暴露出能力的匮乏。如在“小三通”问题上,台当局虽然部分放开,但仍然对航班数量及开放对象有限制,台陆委会宣布自2月20日起恢复开放港澳居民赴台个人游,但仍把大陆居民排除在外。其种种行径表明,民进党当局依然是“台独”心魔作祟,依然是“逢中必反”。若不出意外,到今年年底,为了选举,民进党或继续重拾“抗中保台”牌。

而且也应该看到,虽然“抗中保台”的效应递减,在“九合一”这种地方性选举中难以奏效,但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往往还有一定的市场和操作空间。同时,尽管这次大陆方面与国民党进行了良性互动,但这种互动并非没有条件。大陆方面也强调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不仅给国民党划出底线,也给岛内各政治团体和个人划出了红线。

夏立言曾与媒体分享了他此次拜谒南京中山陵的个人感悟。登临山顶虽然辛苦,但当到达目的地回望时,只见雨过天晴、秀丽风景尽在眼前。他坦言,这个心路历程就像他两次到大陆的访问,一开始承受各种压力,过程也倍感艰辛,但只要向着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终究会有峰回路转、成果丰硕的一天。两岸关系亦如此,无论从历史或现实条件来看,两岸之间都不可能无限期地“绝缘”下去。两岸之间无论经历多少起伏波折,哪怕有再大的分歧,只要能继续交流对话、累积互信,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推动祖国统一作为目标,任何困难都并非不能化解。解决两岸问题的正道,依然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网站无障碍